首页 >讲述感悟

我在山村抗疫情

2020-03-27 11:54:37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紧急通知:请所有村民今年春节期间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外出必须戴口罩;请所有武汉返乡人员、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迅速向村里报备情况,并做到居家隔离14天、不外出、不在家接待客人。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请各位乡亲父老务必支持配合!”下午1点刚过,建始县官店镇干溪坪村村民微信群里,村书记李昌柏连发三次紧急通知,这让1月24日刚回父母家过春节的我们惊愕不已。这段时间,武汉新冠肺炎发现病例每天持续上涨,各路消息纷至沓来,尤其是负面的新闻不绝于耳。我有时候还暗暗地想,我们与武汉有千里之遥,病毒毕竟不是强台风,一时半会不会到我们这里来。但看了村里发的通知,我又将信将疑:难道我们这穷乡僻壤也不能幸免?


漫长的14天隔离期

此时,我不禁想起往年的春节,方圆十里鞭炮声不断,隔三岔五,此起彼伏,亲朋好友间的转转饭热闹非凡。可今年,但凡打开电视或手机,看到的都是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疫情一线防护物资不够、外省医疗队相继驰援武汉等消息,微信群里也全是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等温馨提醒。


眨眼间,时间来到了正月初六,随着建始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号令”发出,官店镇指挥部开始实施村级道路交通管制。我们村的几个进出口也迅速设置了“关卡”,所有需要进出的车辆都须携带相关证明才能通行。眼看春节假期即将结束,随我们一同来老家过春节的公公、婆婆也开起了家里的米够不够吃的玩笑。而电话中、微信中都在盼望着这场疫情防控拐点的到来,盼望着可以早些解封回归正轨。因为我丈夫是1月20日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全家人都与他有着密切接触,已居家隔离十天的我们,哪怕是一声咳嗽也能把所有人的心提到嗓子眼上来,焦急地盼望着14天隔离期快点结束。


正在茫然等待的时间里,“上九日”的清晨我收到了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就近就地到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短信通知。在迅速传达文件精神、统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相关信息、协助完成报到等工作后,我被村支部安排当日下午3点在本村一处卡口正式报到上岗。主要任务是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干溪坪村蛮路口卡口处车辆和行人的管理,同时协助做好卡口至家里沿线农户疫情防控情况的政策宣传和安全巡查。自此,我便正式参与到干溪坪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护一方平安,当义不容辞

我所把守的卡口地名叫“蛮路口”,这里是一处近20户居民建成的居民小区,有小商铺6家,私人小诊所1家,从正中心散发出可以去往三个村的公路4条。我与一名无职党员轮流在进入干溪坪村的一户居民家门口值守,主要做好对符合通行条件车辆行人的体温测量、证明资料查验、信息登记、安全提示等工作,并对不符合通行条件车辆行人进行劝返。上下班途中协助“尖刀班”对沿线农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解答和政策宣传,安抚沿线农户焦急情绪,并对串门的农户进行劝阻。


从我家到卡口处要步行30多分钟,沿途有很长一段距离荒无人烟,还有许多坟墓,阴森可怕。由于是高山,晴天还好,一遇雨天特别是冬天,大山周围都会有雾,浓浓的大雾紧紧地包围着宁静的山村,且只有50米左右的能见度。每次出发的时候,都很想开口请爸爸骑着摩托车送我一次,尤其是在女儿问我“今天可不可以不去上班”的时候,我摸着兜里的手机太想给卡口处居民说一声“我今天在家休息一天”,但这个想法最多坚持三两分钟。我想,如果这次不到前线,或者半途而废,那岂不是当了逃兵,一定会留下遗憾,所以总能迈开脚步继续向前。


刚开始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时,说不紧张是假的。我既不是医生,也没经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所掌握的都是手机上电视上学来的。面对那么多村民,我根本无法肉眼判断他们身上是否携带着新冠病毒,也不知道在与那些咳嗽、拉肚子的人交谈的时候,身上会不会已经粘上了病毒或者细菌。为了以防万一,我每天都戴上两个口罩去卡口值守、沿线巡查,想着就算是呼吸不畅、耳朵生疼、脑袋发晕、眼睛模糊,也总比感染了强。即便是到了空旷地带,也没敢轻易减少一个或者摘掉口罩。跟人讲话时,也是远远站到一米之外,值守时来往车辆行人询问时,我也会第一时间请他们保持安全距离。回到家里,家人也会提前给我准备好温水、香皂、换洗衣服,等我洗干净了手、换好外套,也还要在外面待个十到二十分钟才进屋和家人近距离接触,生怕把病毒细菌带到了家里!


后来,随着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更全面掌握,卡口值守、沿线巡查等系列工作渐渐熟络,恐惧感略微轻了,心理压力渐渐小了,口罩也从两个变成了一个,与他人之间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工作的那六个小时似乎也过得快了些。村民也渐渐适应了严格的管控,逐渐配合起来,这让我们觉得很开心。


快到元宵节的时候,邻村的一位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所有人原本已经麻痹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因为初一这天,与那位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不听劝阻,执意来我们村她娘家拜了年,初三才回去!于是,对这一家及与这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成了工作队的重点监测对象。想想,也好在是这例确诊病人,他让所有村民认识到这场疫情不是闹着玩的,也让大家更加自觉地做到了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某种程度上还减轻了工作队和我们卡口值守人员的工作压力!


自此之后,“让村民少跑路、党员干部多跑腿”成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的工作任务,村里的防控举措也变得更严更细:组与组之间设置了道路卡口,所有卡口通行管制更加严格,所有商铺、诊所暂停营业,所有消炎、感冒、发烧、腹泻药品全部封存,所有村民非必须不允许外出购买生产生活物资,村民所需生活物资统一由指定商户配送,村民禁止到公路上散步等等。每天的微信群里必定会播报前日疫情数据,也会不时曝光不守规矩的事例,更多地在线解答村民疑惑等等。而我,在严格按要求做好卡口值守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沿线家庭的人员信息统计摸排、政策宣传解释、情绪安抚等工作,并特别注重对所有发烧、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村民的监测。


干溪坪村山大人稀,地理条件恶劣,农田以坡田为主,而且坡度较大,经济作物非常少。因而,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年前从武汉返乡的人员也不少。就我老家附近那两个组,有的家庭虽然盖起了两层平房,也有不少家庭拥有了轿车,但银行卡上有过万积蓄的却不多,有的家庭甚至欠了不少外债,有的家庭要么有在读学生,要么儿子还没成家,试想,长期让他们居家闲坐,不出门挣钱,哪个心里不慌不着急?好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视、手机、宣传车、宣传单等方式,密集地加强了对村民们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无职党员、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也都坚持身体力行,设身处地地在做实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这才使村民们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做到不串门、不聚集,有异常情况及时向村里报备。


在村参与疫情防控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要应对各种突发事情。比如,初十的早晨,我们家族里一位老人过世。老人的儿子在给村报备后,按照丧事简办的原则,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只请了我父亲和族里的几个叔叔伯伯一起帮忙,省去了原来繁杂的丧葬程序,将老人送上山安葬了。这个事在全村引起了轰动,要是在以往,那是必须请道士做斋、请几班锣鼓、燃放大量爆竹、热热闹闹地折腾几天的。由于在特殊时期,10来个人为老人送葬的事情颠覆了村民的传统认知,也为全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倡导文明丧葬新风树立了良好榜样,同时更加坚定了我敢管、敢斗争的信心。


让乡亲父老“忙起来”“静下来”

日子在冬天风霜雨雪的交替中流逝,眼见着外省逐渐复工复产,全省疫情防控形式逐渐好转,全县十多天保持零增长记录,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许多打算外出务工的村民、被滞留在我村的外村人员越来越坐不住了。为了稳定老百姓长期居家焦虑不安的情绪,我在认真做好守卡员、巡路员的同时,还当起了信息员,及时了解附近两个小组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发现了两件群众呼声很高的事:一是蛮路口通往干溪坪村入口处有一块面积约40平方米、堆积近20年的垃圾山,臭气熏天,亟待清理;二是因为山大人稀,沿线无人区路程太长,附近两个小组一直没能用上电信宽带,网络信号差,学生上网课困难较大。考虑到自己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回到家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家人们给了我支持。我又分别与两个小组的两名无职党员、小组长道明了我的想法,当即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支持。于是,一场小规模的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了,2月23日至24日,我们成功动员山林主人与蛮路口居民区几户村民一起,对垃圾山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带动沿线部分村民开展房屋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另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我负责联系电信和相关部门,无职党员、小组长负责发动村民,3月2日成功与电信官店分局签订了宽带上网自架自维协议,两个小组50多户村民应声加入,既出木杆又出劳动力,仅4天时间便埋好了通往两个小组的所有通信杆、完成了挂线通网。在得知两个小组的学生们成功用上了高速不卡顿的宽带网络上网课的那一刻,我给自己点了个赞!


当然,村里的防控工作并非全是这样轻松。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一个个问题也相继出现:不听倡议前来拜年的亲戚想要回家,常年靠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的村民想要出门挣钱,多半时候分隔两地的夫妻待一起久了开始吵闹,平时爱凑热闹在家待不住的村民想出门走走等等。这为我们的值守工作增加了难度,既要反复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妥善安抚村民的焦急情绪,又要笑脸相迎、细心劝退一个个抱着侥幸心态来卡口处试试的车辆行人,更要无条件忍受被劝返但心里不服气村民的恶语相向。直到3月8日,按照“外防输入”的原则,村内组与组之间所有卡口撤离,本村车辆可以直接进出卡口,重点管控外村车辆进出。于是,去买苞谷种、拖肥料、上镇卫生院看病等等车辆相继出动。原本一周只需登记一张统计表,现在一天一张统计表都写不下了。


过完了这忙碌的一天,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良好变化,村里的工作任务变得相对轻松,我也一连坚守了36天没有休息,更是得知我有个黏人的5岁女儿也需要照顾,村支部李书记在我交班时打来电话,好心劝我轮休几天。想着在手机上收发公文、统计数据、填报表格、草拟文稿极度不方便,加之单位办公室也有越来越多的事务性工作需要处理,我便受单位召回命令,离开了干溪坪村蛮路口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回到了机关办公室上班。


离开山村,我无悔

这些天里,我常常会想起那36天下沉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历。虽然爸妈想着法儿地心疼我们,隔三差五地煮猪蹄、煨鸡汤、打豆腐,生怕我们吃不好、喝不好、玩不住,但因为没带换洗衣服,我们洗过的衣服,爸妈夜里都要守着用竹篾编织的烤火炉,直等到衣服干了才会睡。虽然避免不了天天穿同一套战袍上班的尴尬,因为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的“铁面无私”让有些村民扫兴而归甚至气急败坏,但想起临走时村支书的连连感谢与称赞、左邻右舍的声声祝福、值得欣慰的战“疫”成绩、全家人健健康康的体魄,一股暖流总能油然而生。


是这短短的36天战“疫”经历,让我真正意义第一次、长时间、近距离地跟群众打交道,第一次与恐惧、焦虑、不安作长期斗争,第一次觉得自己可以真正大声、理直气壮地告诉所有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然,我也得到了最亲最爱的家人的中肯评价:做的饭菜更合口味了些,耐心也更足了些,最主要的脾气更柔和了些。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有人的辛勤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同时我也发现,这场战“疫”中,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威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得到极大提升,干群关系更加亲密。我们坚信,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国和中国人民定能大获全胜!


(建始县政协  朱成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