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述感悟

石雁飞:参加省委党校2018年春季第2期厅干班学习总结

2018-07-31 12:06:14  
字体大小:【


石雁飞:参加省委党校2018年春季第2期厅干班学习总结


    201858日至76日,我参加了省委党校2018年春季第2期厅级干部进修班学习,按照教学计划,接受了四个单元的学习培训。现将个人学习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思践悟,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1.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党校精心安排了原著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能力提升四个单元,包括《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2卷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赴红安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等42个专题内容,特别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学以铸魂、武装头脑,学以提能、指导实践,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十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课堂学习勤于思考,交流互动积极踊跃,在线学习主动自觉,全面完成了规定的学习科目、学习课时;认真完成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分析材料和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研究报告等。两个月的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世情、国情、党情和省情,优化了知识结构,增强了理论功底,提高了思想水平,提升了精神境界。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全面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政治自觉,在理论认同的基础上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组织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做统一、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现场教学增强认知。学习期间,先后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展示中心”、武汉未来科技城和湖北电信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了解了新知识、新科技、新项目,加深了对相关问题从理论到实践的理解和认知,对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淬火提升,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增强

 

    1.革命传统教育植入红色基因。和全班同学一起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在英雄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实地参观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故居、秦基伟故居、七里坪列宁小学;在红色的土地上感受党史专家关于《补足精神之钙 筑牢思想之魂》《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开辟与湖北》《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董必武革命生涯和精神风范》《恽代英独立探索建党的理论与实践》等专题讲座;观看《红安红》《公仆风范大爱情怀》等演出和纪录片、电影;聆听空军武汉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英模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光国、杨小玲《传承红色基因不负使命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宣讲;赴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感人脏腑,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如磐的精神震撼灵魂,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斗争史气吞山河、憾天动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模事迹,心灵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使命得到强化,补了精神之钙,筑牢了思想之魂。

 

    2.在注重知行效有机统一中锤炼党性。自觉把党性修养贯穿于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始终,提高了对党性要求的知晓度。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要求铭记于心,谨遵于行。把党性修炼贯穿于学习全过程,增强党性修炼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对个人在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力争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查找问题有尺度、原因剖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把党性修为贯穿于党日活动中,增强了党内生活的实效性。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集体党日活动,提升党性修养境界,增强了性修养自觉,提高党性修为实效。

 

    三、补齐短板,努力升华自己

 

        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深刻认识到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有待提高;理想信念的定力还不牢固,需进一步强化;人民立场、群众观念离党的要求还有距离。究其原因,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学风不够纯正,将学习与党性锻炼联系不紧密,与担当作为、创新发展结合不够紧密,与提高个人修养结合不够紧密;随着年龄和职务的变化,对个人党性修养的要求有所放松,对群众观念有放松,歇一歇的念头偶尔闪现 ;有时迷失于繁杂的文山会海中,感到迷惑和不安,在贯彻落实效果上做减法、打折扣。

 

    深入思考、深刻剖析,我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整改。

 

    1.把学习当作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以理论上的自觉和清醒,保持理想信念上的“始终如一”和定力,永远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是我们常说的两层含义。思想上入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长期的过程,复杂的过程,有时是一个痛苦的选择过程。要把握好这个过程,不在这个过程中走弯路,摔跟头,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学习,把理论问题搞清楚,把思想上的心结解开来,才能以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自觉,指导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定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的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虽然不可能每天接触群众,但心里一刻不可忘记群众。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解决好了“为谁服务”的问题,才能诚心诚意办事,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作为在政协工作的一名中共党员,所服务的对象具有特殊性,大部分是非中共人士,他们在社会上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的工作代表了共产党的形象,代表了共产党执政和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平不高,影响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到,办小事时不忘大局,做大事不忘细节,把人民交给的权用好,把人民交给的事办好。只有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里,才能总把自己定位在人民的服务生这个位置上,才会有服务意识,才会在服务中提高服务水平。否则,把自己与群众隔开,关起门来做老爷,只会把自己孤立起来,想为群众服务都找不到机会。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自己永远牢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把民生作为重要的履职领域,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社会治理、良好社会秩序上贡献力量,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添光加彩;要求对人民群众带有感情,像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同志和武汉市第一特殊学校副校长杨小玲同志那样,对自己的村民、对自己的学生一腔热血,永不放弃;要求自己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吸取他们的智慧,永远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之中,不忘本色。

 

    3.把身上的尘土打扫干净。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防止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在自己身上出现,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要做到廉洁奉公,防止贪图私利,在纪律和红线面前永葆清醒头脑,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诱惑,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我们每一个党员都不是孤立的个体,是社会的一份子,有合理的、正当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也有不合理、不正当的需求时刻在诱惑。在诱惑面前打胜仗,还是打败仗,考验我们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考验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是否清醒,考验我们在说话办事、交朋结友面前政治态度是否鲜明。选择做一个共产党员,就必须选择有所得,有所失。得到什么?得到政治上“始终如一”的品行。失去什么?失去的只有物质或精神上的利己不利人的一点点需求。这一点点小小的需求,可以满足暂时的、短暂的欲望,但可能弄脏新鲜的干净的衣裳,一辈子都洗不掉。所以政治上的修身和生活上的养性是一样的,要想清清白白地、精神愉快地过一生,必须保持政治上的“始终如一”,时时勤拂拭,莫使尘沾衣。

 

    当前,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锻炼党性的重要契机,科学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心领会、用情感悟饱含的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务实作风,在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