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01-17 09:06:5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16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职尽责,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截至2023年1月14日晚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08件。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785件,占提案总数的97.15%。按提案提交主体分,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604件,占76.94%;集体提案181件,占23.06%。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412件,占52.48%;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4件,占4.33%;文化建设方面提案74件,占9.43%;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96件,占24.9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9件,占8.79%。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有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机制、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设“智慧长江”系统工程、推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等提案。


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主要有稳定扩大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保障、守护人民身心健康、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关爱农村留守人员、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等提案。


在建设文化强省方面,主要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振兴荆楚戏曲文化、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利用、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加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提案。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主要有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守护“荆楚安澜”、科学实施“十年禁渔”、治理环境污染和生态修复、长江岸线保护和利用、推进建筑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擦亮“国际湿地”名片等提案。


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23件未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工作参考或以其他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会议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