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01-17 08:22:51  
字体大小:【

(2023年1月16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2日至16日在武汉举行。


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积极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等省领导和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惠民良策。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委员们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倍感自豪、备受鼓舞,一致认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委员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豪情满怀,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一致表示赞同。会议认为,五年来,中共湖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省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奋斗答卷,开启了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的新征程。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五年省政协工作。一致认为,省政协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建言资政更加有效,促进民生改善更加有为,凝心聚力更加广泛,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时期。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筑牢奋进新征程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建设先行区建言资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综合运用履职平台和协商渠道,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务实之言、谋创新之举、添成事之力。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履职尽责。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深入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上水平上台阶。要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切实做好团结联谊、凝聚共识、民族和宗教、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广泛汇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履职水平。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协商内容在务实聚焦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脑中有事、协商时口中有话、协商中心中有数;协商形式在综合运用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统筹谋划、协商时有效开展、协商中有的放矢;协商成果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做到协商前深入调研、协商时充分交流、协商中集思广益。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委员培训和履职服务管理,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