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02-06 11:20:41  
字体大小:【


(2015年1月26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杨松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湖北省委正确领导下,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为我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推进“五个湖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列为全年学习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报告,引导省政协委员深刻理解、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组织学习中共湖北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在履职工作中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全省各界人士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独特优势、发展方向,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重点研究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成立省人民政协工作机制创新领导小组,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队对全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行广泛深入视察、调研,总结了许多新鲜经验;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就履职能力现代化等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交流经验,形成了许多重要共识。组织省政协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在视察、调研、考察等履职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认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中共湖北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理念,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使政协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好体现人民政协的人民性。

 

    (二)聚焦改革发展议政建言,助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

 

    围绕省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聚焦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问题,就“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湖北建设”等问题,召开3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们在协商讨论中提出了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化解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我省市场监管体系、加快推动中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和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移动互联和大数据运用、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等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加强督办,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向省政协及时反馈。

 

    切实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重要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努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围绕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转作风抓落实的落脚点、把推进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等建议,使省政协履职与省委省政府工作同频共振。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建议。围绕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实施民间资本开放战略、拓宽民营经济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素质等建议。围绕外资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坚持开放先导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强引才引智平台建设,放大“华创会”品牌效应等建议。

 

    高度重视我省文化建设,围绕有关重要文化专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为促进我省文化发展繁荣献计出力。围绕打造鄂东禅宗文化旅游品牌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提出抓住重点、突出差异,着力打造湖北特色禅宗文化旅游品牌,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着力建设鄂东禅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等建议。围绕“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提出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考古发掘和研究力度、着力提升文物保护水平、争取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规划等建议。围绕“深化文艺院团改革”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提出推进深化改革、培养骨干文化企业、创新考评机制和人事激励机制等建议。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抓好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发挥政协文史资料馆作用,与相关单位共同主办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

 

    高度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农村基础教育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和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积极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架设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立交桥”,加大农村基础教育省级统筹力度、优化农村基础教育投入结构等建议。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险制度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和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提出突破瓶颈制约、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产业的制度支撑体系,对失地农民有效落实“先保后征”、完善资金筹措机制、统一参保办法和养老保险补助标准等建议,为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等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建立健全综合价值评价体系和新的价格管理模式,完善药品招标、采购、配送制度和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等建议。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发挥安全教育基地、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中的作用,构建未成年人教育立体体系等建议。围绕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提出完善协调机制、引导随军家属树立务实的就业观,拓宽渠道、促进多形式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等建议。围绕建筑工人工伤保险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建议。

 

    大力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后对丹江口库区和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影响问题,协调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引起了有关方面重视;协助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提出加大丹江口水源地生态补偿力度、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加强库区地质灾害防治等建议。围绕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形成《湖北省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办法(建议稿)》,就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目标、体制、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提出具体建议。围绕湖北大别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参加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规划制订、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污染防治、政策支持等方面,三省达成加强协调、联动合作、整体推进的共识。持续关注和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工作,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

 

    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有关地方和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通过协商会议、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和“五个湖北”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大量监督性意见。委员们提出,应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湖北文化软实力;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全年共提出提案880件、开展视察活动7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168篇。推荐委员111人次担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特邀监督员等,参加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财政厅等组织的咨询论证、工作督导和作风监督等活动,提出监督意见,发挥监督作用。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共襄湖北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密切与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的联系,坚持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制度,健全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在政协发挥作用的机制,一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通过省政协提出集体提案188件,开展专题调研60多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和采纳。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发挥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围绕我省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农村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进行视察、调研、考察,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作出了贡献。进一步做好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支持住港澳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组织省政协代表团访问香港、澳门,邀请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来鄂考察;加强同台湾政团社团和各界人士的交往联系,加强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交往,邀请海外侨胞列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我省与有关国家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湖北对外开放。

 

    (三)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稳步有序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省委把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写入我省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列入《省委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2013-2017年)》;转发《省政协党组2014年工作要点》、《省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确定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协商讨论的14个重要议题,这是省委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重要制度性安排。省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创新了界别协商座谈会这一协商形式,全年共召开9次界别协商座谈会,23个界别的300多名省政协委员参加界别协商讨论,增加了协商密度,扩大了协商参与面;探索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发挥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律师顾问组作用,就《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等7件地方性法规以及法治建设有关文件进行协商讨论。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协商,规范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成效。

 

    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民主政治制度的认识,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围绕涉及我省改革发展10个重要课题进行长期跟踪调研,围绕国家和我省跨区域协调发展问题进行系统联动调研,围绕我省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咨询论证调研,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让政协走近群众,请群众走进政协,不断扩大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在发扬民主中增进团结,在加强团结中发扬民主,共同打造和维护人民政协民主之家、团结之家的良好形象。

 

    探索发挥界别特色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夯实政协协商民主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健全界别活动小组,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提高界别工作组织化程度;推动界别协商、发言、提案、视察、调研、信息等工作活跃开展,一年来,共开展界别活动34次。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工作,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知情明政工作,做好委员视察调研、协商讨论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转化委员参政议政成果,一年来,委员提交会议发言材料333篇,提交个人提案651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0篇,参加调研等活动1000余人次;强化委员履职统计和通报工作,制定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规范性文件,共撤销4名违纪违法省政协委员的资格。进一步推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自身特色,深化专题调研,扩大团结联谊,全年组织各类视察、调研、考察活动122次,撰写专题性议政建言报告60多篇。

 

    切实加强省政协机关建设,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在政协履职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加强机关服务能力建设,做好政策性服务、行政性服务、事务性服务等工作,机关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加强政协理论和宣传工作,举办“人民政协群众工作”理论研讨会,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等重大课题理论研究,取得一批理论成果;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人民政协65年的光辉历史、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级政协的履职成效和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开展第十五届“政协好新闻”评选工作,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省政协常委会2014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湖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全省各界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切实加以改进。比如,有的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意见建议质量还不够高,民主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力度还不够大,发挥界别特色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的办法还不够多、委员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于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眼推进新常态下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着眼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着眼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加快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和“五个湖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理论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湖北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维护中共中央权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举办在汉省政协委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以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我省宏观经济形势、“十三五”规划制定、依法治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举办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通报有关情况,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推动省政协学习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召开全省“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做好对人民政协履职成效和政协委员履职风采的宣传工作。

 

    (二)紧紧围绕新常态下湖北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献计出力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我省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出实招、谋良策。重点就科学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面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扩大湖北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重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等专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结合新常态下我省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推进长期跟踪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争取在已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选择若干重要问题,运用多种方式,就省委省政府有关改革发展重要政策措施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建诤言,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批评和建议,帮助有关地方和部门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组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就“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视察活动;就湖北与有关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共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名提案等活动,承办大别山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认真宣传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凝聚全省改革发展正能量,努力为深化改革和跨越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三)大力促进法治湖北建设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积极促进法治湖北建设,通过协商讨论促进科学立法,通过民主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守法。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化对法治湖北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努力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我省就业创业、教育均衡、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基本生活保障、扶贫攻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控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办利民惠民之事,献富民安民之策,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作用,围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和农村少数民族散杂居人口的服务管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社会局面。

 

    (四)认真做好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

 

    密切与住港澳省政协委员的联系,关心和支持他们为促进鄂港、鄂澳经济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有效履行委员职责,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宣传和践行基本法,促进“一国两制”方针在港澳地区顺利实施,进一步增进港澳同胞的国家认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坚持“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加强与台湾岛内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贯彻落实侨务方针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湖北现代化建设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支持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发挥新型社会组织作用。贯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方针和省委外事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促进湖北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我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武汉抗战纪念馆建设。

 

    (五)切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协助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我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落实省委批准转发的《省政协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好3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常委专题协商会、10次月度界别协商座谈会,构建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月度界别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营造民主氛围,活跃会议气氛,加强交流互动,提高协商成效,促进协商成果办理落实。协助省委召开庆祝省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全面系统总结我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丰富经验,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和履职成效,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六)进一步加强省政协自身建设

 

    健全完善联系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制度,加强与各参加单位经常性工作的互动交流,邀请和安排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协同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等活动,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在政协发挥履职作用。完善发挥省政协界别作用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界别工作的组织化程度,活跃有序地推进具有界别特色的各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界别在省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创新履职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发挥其在省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适时召开省政协界别和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引导广大省政协委员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省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做好省人民政协工作机制创新领导小组工作,有序推进政协工作机制及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对基层政协的指导,适时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加强省政协及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人民政协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崇高,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坚持谋事干事成事,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北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