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汉川市政协将委员“金点子”及时转化为民生“金钥匙”
——汉川市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助力校园食品安全

2023-03-01 16:44:39  
字体大小:【

“以前孩子在学校食堂吃饭,我们总是担心卫生问题,现在有了‘明厨亮灶’,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观看后厨情况,孩子在学校吃饭我们放心多了!”


学校食品安全大于天,保障学生就餐安全直接关系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有关部门保障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其中“明厨亮灶”进校园,护航孩子“食”刻安全引发关注。


“汉川市182所公立学校食堂已全部安装‘明厨亮灶’系统,实现食堂后厨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确保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该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长们对“明厨亮灶”进校园表示充分认可。而这项工作得以在地方快速落实,与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陈冲撰写的社情民意密不可分。去年,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开展“为了孩子们的美好明天”一线协商活动,现场多名家长向陈冲表达了对校园食品安全,特别是校园就餐卫生问题的忧虑。经过调研,他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提高中小学生在校就餐质量的建议》,提出“严格加强对原料供应、加工制作、包装贮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措施 ”等建议,信息报送省政协后得到重视。


“没想到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的作用这么直接、取得的效果这么明显!”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陈冲激动不已。


为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快车道”和“直通车”作用,汉川市政协组织发动政协委员为基层群众代言,今年在企业、社区增加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5个,目前收集信息20篇。《关于解决市经济开发区G348国道与电站路交叉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老旧小区天然气管道安全需重视》《加快汉川中职硬件建设步伐刻不容缓》《关于推行重大节假日部分单位和学校免费开放停车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充分采纳和转化落实。


“我们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相结合,充分倾听民意、收集民情,从基层走访和协商议题中筛选挖掘对全国、省市有重大影响的热点问题、重点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将金点子转换为助力发展、惠及民生的‘金钥匙’。”市政协秘书长张勇军表示。


(汉川市政协 袁璠 韩立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