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情民意

委员建议立碑,政府高效落实

2018-04-09 17:04:22  
字体大小:【

2016年6月,宜昌市点军区政协委员杨洪在本区艾家镇七里村走访群众时,听到了蔡开友烈士的英勇事迹。蔡开友是宜都红花套人,土地革命时期,他以手艺人的身份作掩护,在西乡(即现在的点军区东南部)姚家坪一带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白天教人纺纱织布,晚上走村串户开展革命工作。1930年4月的一天下午,中共宜昌河西地下党组织一百多名骨干份子聚集在姚家坪槐树湾开会,商议河西暴动事宜,宜昌道委和长阳县苏维埃政府也派领导参加了这次会议。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驻宜部队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出两个连的兵力,分四路进山围剿。主持会议的地下党领导得知国民党军进山围剿的消息后,立即安排蔡开友等人掩护上级领导和赤卫队员突围转移。蔡开友一边掩护同志们突围一边后撤,但不幸遭遇三路敌兵合围,被敌人枪杀于七里村竹林子湾路边乌桕树下的石板上。村里汪家智等老人强烈要求为革命烈士蔡开友修墓立碑。


杨洪委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查阅有关资料、进行核实后,写了一篇题为《关于尽快为革命烈士蔡开友修墓立碑的建议》的社情民意,点军区政协立即以《社情民意》第八期印发,点军区委书记宋涛、区长高杰、区政协主席胡达军、副区长黄华等领导分别签署意见,要求区民政局、艾家镇政府等单位予以核实、落实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反馈杨洪委员。


点军区民政局、艾家镇政府、七里村村委会等单位高度重视这份社情民意的核实办理工作。先后组织专班到七里村走访80岁以上老人,得知人和事完全属实,蔡开友烈士的葬地就在路边,每年村民们自发为烈士扫墓。经查阅《宜昌英烈》文献,书中记载:宜昌道委派余化之、尉士筠、胡学斌、李玉阶等人到西乡姚家坪槐树湾召开暴动大会,长阳县苏维埃主席李金畲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部署后续工作任务,主要目的是将西乡各地的赤卫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在贺龙同志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游击战,压制国民党在东湖、长阳一带的嚣张气焰。因党内出了叛徒,西乡团总穆自静得到消息后,用电话报告了国民党驻宜部队。宜昌驻军经过精心策划,派出两个连的兵力,突袭了姚家坪槐树湾会场,牺牲了一批革命同志。蔡开友烈士名列第14名。


在核实事实后,点军区民政局、艾家镇政府立即启动办理落实程序。于2017年11月,将蔡开友烈士墓进行水泥浆砌修缮,精刻《蔡开友烈士之墓》墓碑和《蔡开友烈士生平简介》墓志铭立于墓前,供人民群众瞻仰。今年4月,点军区政协机关党支部、艾家镇政府机关党支部等单位,先后到烈士墓进行扫墓、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活动,在烈士墓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烈士墓成了学习教育活动基地。


(宜昌市点军区政协  柯晓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