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抗疫,如何唤醒身体免疫力?

2020-02-19 10:34: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丹 王聪敏  
字体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短时间内就可以感染很多人,而且存在“隐形传播者”——自己有可能不发病,但是可以把病毒传给其他人导致其他人发病。而在发病人群中,年轻、体质比较好的人群,拥有更强抵抗力。这也提示我们,内在免疫体系的搭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对抗各种健康挑战。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并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那么,我们如何唤醒免疫力?以下方法可以尝试:


保持乐观情绪。乐观,是给自己最好的“心灵免疫力”。研究发现,当悲观者积极看待生活中的不幸时,体内和免疫相关的白细胞数量会增多,身体状况能够得到显著改善。所以,我们要正向思维面对新冠肺炎,不要只往坏处看,留意事实和数据,以准确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


保证充足睡眠。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每天睡7~8小时的人,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血液里的流感抗体只有前者的50%。充足的睡眠可让身体产生一种健康因子,使巨噬细胞更加活跃,从而提高肝脏的解毒功能,把入侵的病毒和细菌全部消灭。因而应该杜绝“夜猫子”生活,维持正常的生活。


坚持体育锻炼。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好处在于帮人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冲洗”肺部细菌、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沮丧等,每次30~60分钟的运动量即可。因特殊时期活动受限,可在室内练习八段锦等活动。


均衡膳食营养。吃优质的蛋白质,如海参、牛奶、鸡蛋、豆腐等。增加深海鱼类的摄入量,如三文鱼、金枪鱼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优质的蛋白质。多吃浆果类的水果,如草莓、蓝莓,含有丰富花青素及抗氧化物质。还可摄入橄榄油之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调节人体的血脂代谢。特别提醒,特殊时期应加量摄入新鲜蔬菜水果,蔬果中不仅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叶酸、钾、钙、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同时也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建议大家每天至少摄入4~5个品种。另外特殊时期,水果应削皮吃,蔬菜最好不要生食,处理过生食后一定要洗手。


戒烟禁酒。酒精会抑制制造抗体的B细胞,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另外,还应注意二手烟的吸入。


免疫系统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因而平衡是相当重要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外部直接注射规定的疫苗让身体产生某种抗体外,更多的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这对于日常抵抗力的维护与提升至关重要。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 刘丹 王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