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夏吃西瓜有讲究 

2019-07-04 11:49: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晶  
字体大小:【

中医认为,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祛烦止渴、利尿消肿等功效,是夏季最佳的水果。西瓜瓜瓤部分90%以上是水分,此外,还含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最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


西瓜常用来入药部分“西瓜翠衣”———西瓜皮,其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E,多种氨基酸,以及钙、铁、磷、锌多种电解质。因此,在暑夏之际,来上几口西瓜,可真谓是爽口、爽身、爽心,对身心是有着极大的益处。如果中暑后出现发热、口渴、尿少、汗多、烦躁等症,还可通过吃西瓜来进行简单的辅助治疗。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史大卓教授介绍,西瓜虽好,食用时却有一定禁忌。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阳气,所以食用西瓜切不可过量,以免损伤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尤其对老年人以及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更应少食或者不食为宜,多食后则可发生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疾病发生。很多人喜欢吃冰西瓜解暑,但冰镇西瓜对消化道的刺激极大,容易引起消化道损伤,尤其是龋齿、牙过敏及胃肠功能较弱者,不宜吃冰西瓜。


西瓜含糖量约为5%,且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此导致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生命。同时,摄入过多的糖分还可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因此,对于糖尿病、肥胖患者需要慎食西瓜。


另外,如果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会导致体内水分增多,易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如心功能、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机体对水液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过多的水分会导致其血容量急剧增多增加,心、肾等脏器负担加重,容易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对于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切记不可食用过多的西瓜。


史大卓教授提醒,夏季食用西瓜应选择成熟新鲜的西瓜。且西瓜洗净后,应用干净刀切开食用,切忌不洗瓜和刀就切开,也不可食用被蚊、蝇等爬叮过的瓜瓤,谨防病从口入。暑夏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很容易变质、滋生细菌,食用了变质的西瓜常会引发胃肠道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