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家庭药箱:保管也有大学问

2019-05-17 16:46:04  
字体大小:【

夏天来了。大家都知道,食品在高温的夏天容易变质,那么家庭常用药物的保存是否对温度也有需求呢?当然是有的,比如需要在阴凉处贮藏的药物,温度就不应超过20℃,还有一些药物则需要冷藏储存。其实,家庭药箱的保管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约访专家黄际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药师

家庭中普通的常备药例如解热镇痛药、止泻药、抗过敏药等,还有家中老年人用的慢性病相关药物,你平时会怎样保存呢?是随便塞进抽屉里、柜子里,还是全放进小药箱里,还是存放在冰箱里?那么,家庭药品究竟应该怎样存放呢?


其实,药物如果储存不当不仅会影响其效果,还有可能造成家中其他成员尤其是小朋友的误食。


家中的药物应存放特定的地方,且根据药物的贮藏要求进行存放。有的片剂或者胶囊药物色彩靓丽,孩子很容易认为是糖果而误食,服用后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所以,家长一定要将家中的药物尽量放在孩子不能发现或者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误服。


药品外包装和说明书勿乱丢,以防药物混淆和服用过期药

很多人在药品拆开服用后会把外包装连同说明书一起丢掉,其实是错误的。


妥善保管好药品的外包装可以为我们提供药物的名称、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信息,从而防止服错药物和服用过期药品。药品说明书除了会标注品名、规格、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主要成分、适应症,还会标明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药理作用、贮藏等有用信息。如果将外包装和说明书丢掉,我们可能会将不同的药物混淆,或者不能正确判断药物是否已经过期。所以,当我们把药物拆开后,应该将药盒和说明书保存好,已确保药物名称和是否过期。此外,诸如糖浆剂、混悬剂等液体制剂(比如川贝枇杷糖浆、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混悬液),建议大家最好在瓶身上标注好开封的时间,以确保它的药效。


药品储存,对温度、湿度、光照都有要求

我们知道了药品应放在特定的地方,那什么才是适宜存放的地方呢?一般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注明该药的保存方法,合理的保存药品方法既可以确保药效的稳定性,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具体有哪些保存方法呢?


药物需要阴凉处贮藏的,要求存放处的环境温度不应超过20℃,比如,头孢克洛干混悬剂、蛇胆川贝液、复方锌布颗粒等。


药物需要冷藏保存的,存放处环境温度应控制在2℃~8℃的范围内,比如,重组人胰岛素及所有胰岛素制剂、双歧杆菌胶囊等。


药物需要密封保存的,应使用加盖玻璃瓶或加盖塑料瓶保存,而不能用纸袋或者纸盒来保存;另外,片剂或胶囊剂单个泡罩封存的,服用前再掰开。比如,布洛芬缓释胶囊、维生素片剂、辅酶Q10片剂等。


药物需要避光保存的,应避免日光直射,比如,硒酵母片、维生素AD滴剂、头孢克肟胶囊等。


药物需要遮光保存的,应使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棕色容器或黑色包装材料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比如,罗红霉素胶囊、诺氟沙星片、左氧氟沙星片等。


药物需要干燥保存的,药品应远离潮湿环境,必要时可使用干燥剂,比如,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地氯雷他定片等。


药物需要常温保存的,存放处环境温度应控制在10℃~30℃的范围内,比如,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复方多维素片等。


事实上,药物贮藏一般有一个以上的条件,比如复方锌布颗粒需在阴凉、干燥处保存;碳酸钙D3片应在遮光密闭、室温干燥处保存;而福格列波糖片应在密封常温(10℃~30℃)、干燥处保存。


药品开封了,有效期≠使用期

根据《药品说明书与标签管理规定》中的规定:药品标签中的有效期应当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份和日分用两位数字表示。具体格式为:有效期至××××年××月或者有效期至××××年××月××日。比如,有效期至2019.05,是指该药品可用到2019年5月31日。有效期至2019.05.10,是指该药品可用到2019年5月10日。但对于已拆封的药品,我们就不能仅仅通过有效期来判断药物是否还能够使用了,因为药品的原外包装和储存条件都发生了改变,即使在保质期内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除了另外有规定外,多剂量的眼用制剂(眼膏、滴眼液等)、鼻用制剂、涂剂、涂膜剂等在开启后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4周。一些眼用制剂开启后的使用期限较短,需要注意说明书上标注的使用期限。


有独立内包装的药品应该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贮存条件保存,开封前的保存期可至药品标示的有效期。无独立单包装的胶囊、滴丸等药品容易吸潮,开封后应尽快服用完毕,一般应在三个月至半年内服用完。


判断药品失效也有小诀窍

我们如何来判断药物是否失效了呢?不同制剂要不同对待。


如果是片剂,需要看其表面是否失去了原有的光泽,是否出现了变色、潮湿、发霉、裂开、斑点,或片剂之间出现了互相黏连的情况。


如果是冲剂或散剂,需要观其是否出现结块、发霉或潮湿的现象。


如果是丸剂,需要看它是否出现皱缩、变色、霉斑、虫蛀或者有异味。


如果是糖浆或口服液,要看原本澄清的液体是否出现异味、冒泡、发霉或有沉淀。


如果是中药材,则应看其是否有虫蛀和发霉的现象。


总之,家庭药物储存时应注意药品要用原包装贮存,这样做是为了便于识别保存好说明书,已备查用。其次,药品应放在儿童不能接触到的地方。第三,应按照说明书规定的贮藏条件保存。最后就是,每隔三个月应检查一次药品,查看它是否超过了有效期、是否出现变质失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