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省政协2024年第一次委员读书活动
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4-03-27 15:22:02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省政协拟于5月中旬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主题,召开委员读书交流会。


1.积极撰写体会文章。请各位委员根据读书活动主题,结合委员读书推荐书目,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体会文章,于4月26日(周五)17时前提交。我们将择优作现场发言或推荐《湖北政协》杂志刊发,并记入履职登记。


2.积极参与“楚风书院”学习互动。请登录“湖北政协”APP“楚风书院”平台,积极参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主题读书群互动交流。


附件:省政协2024年第一次委员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联系人:孟新星

联系方式:027—66997017 15822862526  

邮箱:jkwb@mail.hbzx.gov.cn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4年3月20日


附件:

省政协2024年第一次委员读书活动推荐书目


一、《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本书编写组著  人民出版社 2021年12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80余个党史故事,进行生动、感人、通俗、易懂的解读。每个故事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故事原委。原原本本地道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述每个故事的时间、地点、场合和内容。第二板块,故事延展。介绍故事来龙去脉,还原故事历史场景,描述故事具体情节,体现故事完整性。第三板块,故事启迪。努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党史故事的本义和引申义,简要阐释故事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本书收录的故事内容感人至深、思想丰富深刻、语言通俗易懂,紧扣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足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价值追求,帮助读者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新质生产力》

盖凯程、韩文龙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4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由低级到高级,由落后到先进的关键力量。新质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从理论上来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新与发展,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从实践上来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本书从专业的角度,沿着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重要着力点、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的思路,用既专业又易懂的语言来向大众普及新质生产力这一全新理念,充分阐述了提出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背景、理论内涵和实践逻辑。


三、《全球科技通史》

吴军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9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大部分人谈到历史的时候,关注的是国家的兴衰、王朝的更替,往往忽视了科技的力量。本书由“文津图书奖”得主吴军博士所著,首次从科技视角串联历史,以能量和信息两条主线,系统阐述了自智人以来人类文明的演进。全书从远古科技、古代科技、近代科技和现代科技四个部分,详细描述了几万年来农业、工业、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等各个领域关键性的人物、事件及意义,绘制了一幅科技驱动历史的恢宏画卷。既从不同角度对人们熟知的常识进行解读和剖析,又挖掘出许多新的观点,让读者见微知著,感受科技叠加式进步的魅力。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俯瞰一整部人类科技文明史,真正洞察世界变化的趋势,进而消除由于对周围世界缺乏了解、对未来缺乏把控而产生的焦虑。


四、《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

黄奇帆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黄奇帆教授在复旦大学所做的关于中国经济的讲座合集。本书共收录了12次讲座,根据主题分为“宏观调控”“基础货币”“资本市场”“房地产发展”“对外开放”“中美经贸”六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收录了黄奇帆教授回顾他亲身参与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的4篇文章作为附录。本书所谈的都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以来的重点、热点问题,从现实出发,运用经济学理论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为推进新时期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深入的思考。本书的研究方法高屋建瓴,采用“问题—结构—对策”的方法,面对各种问题时,先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结构性的、体制性的、机制性的、制度性的短板,通过改变问题的联系方式、边界条件,使得问题朝着理想的方向和预期的目标转化。全书深入浅出,既有学理上的深刻性,又有丰富的例证,表述生动,保持了演讲的特色,富有吸引力,可读性强,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