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2024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

2024-03-04 16:47:47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和其他各类协商会议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省政协委员调查视察、考察、提案办理、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学习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负责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团结联谊组织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市(州)、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共性问题及解决办法。

5.负责省政协工作的对内对外宣传。

6.负责收集并向省委、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7.负责联系省政协委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工作。

8.负责省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9.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10.负责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事项的联系和办理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设12个正厅级单位,分别是: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


内设机构(21个处、室、机关党委)和2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分别是:综合处、宣传处、理论和信息处、秘书处、文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处、会议处、联络接待处、离退休干部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活动中心和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


省政协办公厅是政协湖北省委员会经费预算、收支的具体管理和执行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24年度部门预算。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4年预算收入12253.95万元,比上年减少604.58万元,减少4.70%,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支出管理,逐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53.95万元,比上年减少604.58万元,减少4.70%;其他收入0万元, 比上年减少100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4年预算支出12253.95万元,比上年减少604.58万元,减少4.7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88.41万元,比上年减少709.68万元,减少7.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70.00万元,增加8.50%;卫生健康支出205.54万元,比上年减少21.10万元,减少11.44%;住房保障支出490.00万元,比上年减少86.00万元,减少14.93%。


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8068.95万元,比上年减少520.58万元,减少6.06%,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勤俭办事;二是人员变动,进一步规范经费口径。

(2)2024年项目支出4185万元,比上年减少84万元,减少1.97%,基本与上年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1000.41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28.68万元,减少2.79%,基本持平无明显变化。


其中:办公费60万元、印刷费90万元、邮电费5万元、水费5万元、差旅费20万元、维修(护)费30万元、租赁费10万元、会议费10万元、培训费10万元、劳务费30万元、工会费90万元、福利费13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4.23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38.37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2.8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4.9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4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21万元,增加119.46%。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175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防疫政策调整和海外联系工作实际,恢复出访任务安排,预算增至疫情前水平(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175万元)。


2.公务接待费4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防疫政策调整,结合2024年度工作实际,接待任务将有所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1万元,比上年增加1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61万元,比上年增加6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报省政府批准本单位于2024年更新小型客车2台、中型客车1台小计6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比上年增加6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车辆保有量增加,二是根据中央防疫政策调整、大兴调研等相关要求,结合省政协工作实际,合理增排接待、委员视察调研监督类活动、界别活动等公务活动;三是随社会经济形势,汽车燃油和维修价格逐年上升,导致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1419.83万元,比上年减少146.57万元,减少9.36%,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做到应采尽采的基础上严格按需、按标采购,杜绝资源浪费。


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72.8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61万元、办公设备及软件购置(资本性支出)11.83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1347万元(大型会议服务400万元、一般会议服务100万元、物业管理服务250万元、餐饮服务165万、计算机设备和软件租赁服务160万元、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35万元、机动车保险服务20万元、车辆加油服务55万元、审计服务8万元、预算绩效评价咨询服务9万元、资产及其他评估服务5万元、印刷服务140万元)。


2024年,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约1150万元,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采购预算约578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单位占有房屋面积23397.27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0259.87平方米,其他13137.40平方米。公务用车54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3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退休干部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数量为5台(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省政协全会”项目主要内容是: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与省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召开的一类会议。2024年预算安排685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有关的决议;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经济成本指标:会议费执行率≥90%。

数量指标:全会到会率≥90%。

质量指标:全会提案立案率≥90%。

社会效益指标: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效果显著。


2.“省政协专项会议”项目主要内容是:省政协全会召开后进行的经常性工作类会议。2024年预算安排195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团结各民主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使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湖北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政协力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凝聚社会共识、增进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经济成本指标:会议费执行率≥90%。

数量指标:协商议政会议次数≥12次。

质量指标:常委会会议出席率≥90%。

社会效益指标: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效果显著。


3.“委员视察调研及开展民主监督活动”项目主要内容是:省政协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有序地组织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中央和地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解决,进行巡视察看,咨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2024年预算安排375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通过开展民主监督落实推动相关工作。

社会成本指标:专项民主监督次数≥9次。

数量指标:反映调研考察成果的信息数量≥45份。

质量指标:组织委员调研活动次数≥50次。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开展民主监督落实推动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很好。


4.“界别活动工作类”项目主要内容是:为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发扬界别活动优势,增强文化自信,2024年将继续开展书画展及其相关活动;积极开展海外侨胞联谊工作,积极做好对外友好交往工作,把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根据各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委员培训活动。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通过界别活动、委员培训及组织委员提案等活动发挥委员专业优势,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数量指标:委员参加学习培训的人数≥300人。

质量指标:三省政协书画展举办次数=1次。

社会效益指标:加强海外联系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作用明显。

服务对象满意度:委员满意度100%。


5.“杂志编辑出版及媒体宣传工作经费”项目主要内容是:省政协编印《湖北政协》《学习与思考》《湖北文史》《湖北政协年鉴(2023)》等委员学习和培训资料。做好省政协各类会议和活动新闻宣传及委员履职宣传工作。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省政协编印的《湖北政协》《学习与思考》《湖北文史》《湖北政协年鉴(2023)》等委员学习和培训资料的质量;发挥好《提案追踪》的宣传效果,保证节目质量。

经济成本指标:杂志编辑出版及媒体宣传工作经费执行率≥90%。

数量指标:《学习与思考》出版期数=4期;《湖北文史》出版期数=2期;《湖北政协》出版期数=12期;提案追踪播出期数=48期。

质量指标:《湖北文献》订阅期数=2期。

社会效益指标:发挥杂志刊物在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作用,作用明显。


6.“省政协理论及课题研究”项目主要内容是:推动湖北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研究基地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理论研究。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理论研究,完成课题研究,促进省政协更好履职。

经济成本指标:课题研究经费到位率=100%

数量指标:课题研究报告完成数量≥15个。

质量指标:课题研究报告完成质量,有效促进。

社会效益指标:发挥课题研究在政协事务中的作用,作用明显。


7.“机关各处室日常工作经费”项目主要内容是:省政协人事、文书、联络、提案、机关党建、综合治理、电费保障、机要保密等业务工作;机关挂职锻炼、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新农村建设工作及城乡结对互助工作;离退休干部慰问费、参观考察费、疗养、开展相关活动、老年大学及培训费、丧事办理费等。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住“三保”底线;促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

经济成本指标:机关信息化项目经费执行率≥95%。

数量指标:政协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750人次。

质量指标:设备故障维修响应是否及时,及时。

社会效益指标:国家领导及兄弟省市接待批次≥50批次。


8.“服务保障机关办公正常运行”项目主要内容是:保障省政协机关设备维修维护、网站运行维护、电子政务运行维护;机关大楼物业管理安保等设备及系统的日常维护保养;中央空调主机更换、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等。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通过机关日常保障,提供良好的办公条件,有效促进政协履职能力提升。

经济成本指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情况,良好。

数量指标:综合治理获奖数=1个。

质量指标:安全行车率10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物业服务工作满意度,满意。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空表说明

本单位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故该表为空表。


(二)其他情况说明

1.省本级专项支出。2024年省本级专项支出为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2024年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为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3.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024年专项转移支付支出为9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反映政协机关履职过程中正常事务运转的经费支出。包括省政协机关各处室工作经费、办公大楼运行经费、机关党委工作经费、老干部活动工作经费、分党组工作经费以及公务接待费等。


9.政协会议(2010204):反映省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项目的支出,包括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协商议政类会议(常委会、月度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经常性工作会议(组团参加全国两会、全省地方性政协专题调研协商会、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会议、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等);团结联谊类会议(港澳委员中秋联谊会、全省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等);协作研讨会(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专委会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研讨会等)。


10.委员视察监督(2010205):反映委员视察调研、对提案进行监督办理等方面的支出,是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是委员有序参与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同社会各界联系,加强党派、界别之间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11.参政议政(2010206):反映省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等方面的支出。包括非中共人士参政议政经费、海外联系专项经费、杂志编印费、委员年度培训及界别活动专项经费、政协十个专委会及研究室专项经费和武汉市外政协委员活动经费等等。


附件:2024预算公开报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