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围绕“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民主监督议题
征集调研子课题并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的通知

2023-04-13 11:51:06  
字体大小:【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各市州政协,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政协委员:

根据省政协党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安排,省政协将于今年6月围绕“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专题召开监督性协商会议。


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创业带就业升级版、破解返乡人员创业“瓶颈”的实际行动,对于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促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深入开展,请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坚持问题导向,自选子课题(可自己拟定,也可以从参考选题中选定),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贯彻落实省人社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情况、经验做法,特别是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子课题题目请于4月20日前、民主监督材料于5月20日前发送至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邮箱hbwsa@126.com。意见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事实有数据,突出重点,言之有物,字数在2000字左右。

 

特此通知。

 

附件:1.“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民主监督子课题参考选题方向;

   2.省人社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鄂人社发〔2021〕36号)

    

    联系人:王曼

    联系方式:027-87231584(电话和传真);15671671319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3年4月12日



附件1:

“推进‘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民主监督子课题参考选题方向

 

(一)返乡创业政策方面

1.返乡创业政策落地见效的情况与存在问题;

2.建立鼓励和吸引重点群体返乡创业长效机制;

3.发挥创业优惠政策优势,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情况;

4.返乡创业用地需求支持情况;

5.返乡创业税收优惠享受情况;


(二)返乡创业组织实施方面

6.政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县域经济增长效应;

7.地方政府转变职能,加强返乡创业组织与指导情况;


(三)返乡创业园建设方面

8.返乡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

9.依托现有农业设施整合创业园建设,发展农民工返乡情况;

10.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创业园区服务和管理水平;


(四)返乡创业发展特色产业方面

11.推进互联网等产业与返乡创业产业融合情况;

12.推进创业产业与互联网、文旅、非遗、农特产业融合,打造特色返乡创业项目;


(五)返乡创业服务方面

13.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挥创业服务功能问题;

14.推广“政府+银行+保险”融资模式情况;

15.重点群体返乡创业意愿及分析;

16.返乡创业培训和激励政策情况;

17.返乡创业对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的效应分析;


(六)农村电商方面

18.加快村级物流节点和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19.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情况;

20.打造数字化网络,提升农村返乡创业环境。


附件2:

省人社厅等11部门关于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鄂人社发〔2021〕36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