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2020年度湖北省政协办公厅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21-09-06 15:24:19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构设置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主要职责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情况说明 

(三)支出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七)专项转移支付分县市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九、有关名词解释 


2020年度湖北省政协办公厅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构设置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机关设12个正厅级单位,分别是: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


内设机构(21个处、室、机关党委)和2个事业单位:综合处、宣传处、理论和信息处、秘书处、文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处、会议处、联络接待处、离退休干部处、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政协活动中心和省政协期刊网络中心。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是政协湖北省委员会经费预算、收支的具体管理和执行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20年的部门决算。


二、湖北省政协办公厅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省政协委员视察、调研,考察、提案办理协商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市、县政协工作经验、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5.负责省政协工作的新闻宣传。

6.负责收集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7.负责联系省政协委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工作。

8.负责省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9.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

10.负责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事项的联系和办理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省政协办公厅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简会议活动,厉行节约,合理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减少各项经费开支。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总收入11234.68万元,比上年收入12942.25万元减少1707.57万元,降幅13.20%。总支出11277.11万元,比上年支出12942.25万元减少1665.14万元,降幅12.87%。主要原因是2019年开展了大型信息化建设项目,导致前后年度存在较大的收支差异。


(二)收入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总收入11234.68万元,比年初预算收入12549.37万元减少1314.69万元,降幅10.4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68.88万元,占总收入的99.42%,其他收入65.80万元,占总收入的0.59%。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省政协办公厅根据财政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共计853.30万元;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培训、会议、委员视察调研、公务接待及因公出国(境)活动未能如期实施,造成收入与支出减少。


(三)支出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总支出11277.11万元,比年初预算支出12549.37万元减少1272.26万元,降幅10.14%。其中:基本支出7437.64万元,占总支出的65.95%;项目支出3839.47万元,占总支出的34.05%。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省政协办公厅根据财政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共计853.30万元;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培训、会议、委员视察调研、公务接待及因公出国出(境)活动未能如期实施,造成收入与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68.88万元,较年初预算12451.37万元减少1282.49万元,降幅10.30%。其中:基本支出7329.41万元较预算7886.37万元减少556.96万元,项目支出3839.47万元较预算4565万元减少725.53万元,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省政协根据财政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共计853.30万元;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培训、会议、委员视察调研、公务接待及因公出国出境活动未能如期实施,造成收入与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未举借政府债务。


(六)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财政专项支出900万元,为市县政协系统专项补助经费。


(七)专项转移支付分县市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金额为900万元,为市县政协系统专项补助经费。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公经费

2019年决算金额(万元)

2020年初预算金额(万元)

2020年决算金额(万元)

2020年预决算差异率

与2019年决算差异率

总额

324.92

495

145.48

-70.61%

-55.23%

公务接待费

42.40

150.00

8.20

-94.53%

-80.6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04.50

170.00

137.28

-19.25%

31.37%

因公出国(境)费

178.02

175

0

-100.00%

-100.00%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占全年总支出的1.2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137.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4.37%;公务接待费用8.2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64%。


2020年“三公”经费总额较年初预算减少349.52万元,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较年初预算分别减少141.80万元、32.72万元和175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是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影响,公务接待人次和批次较上年均大幅减少,因此公务接待经费大幅降低;因公出国(境)费减少是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未开展因公出国出(境)活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是由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控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开支。


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27批238人次,其中:外事接待6批73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为1辆,公务用车保有量47辆;因公出国(境)团组共0批0人次。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省政协办公厅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6.55 万元。其中:办公费74.11万元、印刷费6.25万元、水费0.28万元、电费5.75万元、邮电费6.51万元、差旅费17.12万元、维修(护)费24.35万元、会议费19.68万元、劳务费27.36万元、委托业务费16.82万元、工会经费89万元、福利费75.7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50.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7.9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7.85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15万元、无形资产购置20.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7.00万元。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889.65万元减少183.10万元,降幅20.58%。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规定,进一步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开支,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省政协办公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14.93万元,其中: 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2.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31.3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71.0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85.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6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07.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08%。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7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27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省政协办公厅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3839.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到位及时,严格按照项目用款计划、预算用途开展支出工作。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年初目标值基本完成。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对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分析,当年设置的整体绩效目标基本完成。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省政协办公厅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省政协综合事务工作类项目自评综述:本项目年初预算1,800.00万元,预算调整-90.00万元,实际到位1,710.00万元,全年预算执行1,462.78万元,预算执行率85.54%。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1。

(1)主要产出和效益: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全年接待港澳台侨各界、海外华人华侨、外国访问团来鄂考察访问6批次,兄弟省市领导考察、调研接待12批次、国家领导人视察调研接待9批次;提升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及机关综合治理水平,政协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超2000次,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自评90分,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平台使用率86.05%,省政协办公厅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

(2)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绩效指标值未达到年初目标。如计划接待港澳台侨各界、海外华人华侨、外国访问团来鄂考察访问活动7批次,实际接待6批次,计划接待兄弟省市领导考察、调研22批次,实际接待12批次,计划接待国家领导人视察调研15批次,实际接待9批次,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港澳台侨各界、海外华人华侨、外国访问团来鄂考察访问活动次数及国家领导人视察、兄弟省市领导考察调研次数减少。二是评价结果未全面体现项目资金支出的效益,“湖北省政协综合事务工作类项目”资金支出方向中,近一半的资金用于保障机关办公运行,包括物业管理费、电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但是年初项目申报表中,没有绩效指标对该支出方向的资金进行评价。三是产出指标中,“接待港澳台侨各界、海外华人华侨、外国访问团来鄂考察访问活动次数”、“兄弟省市领导考察、调研接待次数”、“国家领导人视察调研接待次数”3个数量指标评价方向相似,可以合并或者筛选后保留1-2个。

(3)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政协侨务工作优势,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接待及交流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与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配合视察工作。二是根据项目资金支出方向和具体实施内容,完善项目绩效指标体系,调整绩效指标目标值。设置“办公环境保障度”指标,从公共设施故障报修、卫生状况巡检、会议室完备程度等多方面对用于保障机关办公运行的资金支出效益进行评价;将“兄弟省市领导考察、调研接待次数”、“国家领导人视察调研接待次数”2个指标合并,修改为“接待考察、视察调研次数”指标,优化项目绩效指标体系;考虑疫情常态化防控需求,将“接待考察、视察调研次数”指标目标值设置为20批次。


2.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1。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的监督与分析。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部门预算资金的运行情况,强化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即部门预算收支的测算要以履行部门职能的需要为依据,确保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的紧密联系。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

三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绩效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省政协办公厅将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阶层力量和智慧,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二是根据预算执行情况适当调整各项目资金支出结构,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同时根据绩效自评结果,确定下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指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控方向。三是根据绩效自评结果,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如设置可量化的效益指标,将评价方向相似的指标进行合并汇总等。


九、有关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2010201):反映省政协机关的基本支出(在职人员的工资、津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等费用。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202):反映政协机关履职过程中正常事务运转的经费支出。包括省政协机关业务专项经费、海外联系特殊经费、《湖北政协》等委员学习资料和文件编印费、接待经费。


3.政协会议(2010204):反映省政协召开的各类会议项目的支出,包括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协商议政类会议(常委会、常委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座谈会、月度专题协商会);经常性工作会议(组团参加全国“两会”、全省地方性政协专题调研协商会、全省政协研究室工作会议、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等);团结联谊类会议(港澳委员中秋联谊会、全省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等);协作研讨会(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专委会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研讨会等)。


4.委员视察(2010205):反映委员视察调研、对提案进行监督办理等方面的支出。是委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学习提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是委员有序参与国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同社会各界联系,加强党派、界别之间合作共事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5.参政议政(2010206):反映省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视察、调研、考察等方面的支出。包括非中共人士参政议政经费、委员年度视察培训及界别活动专项经费、政协十个专委会及研究室专项经费和政协大型专题调研经费。


6.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省政协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用支出。


7.行政单位医疗(2100501):反映省政协机关基本医疗经费支出。


8.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80599):省政协离退休人员2020年度离退休费增补费用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0.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12.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

附件1、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附件2、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3、省政协办公厅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docx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