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计划

2021-06-25 15:00:39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系统性,提高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水平,按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和省政协总体安排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在省政协领导下,围绕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化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围绕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等,推出更多有创见、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贡献。


二、主要研究任务

(一)按照全国政协2021年度研究工作计划和统一部署,根据全国政协提供的参考选题及研究任务依托湖北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以下简称理论研究会)组织开展理论研究。


(二)按照省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协部分重点协商议政课题、省政协效能提升行动的相关问题、全省政协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依托研究基地和理论研究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


三、抓好课题研究的组织实施

(一)发挥研究基地作用,做好重点课题研究联合攻关。与省社科院联合组织实施研究课题攻关,组织力量,邀请相关高校和院所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等组建专家团队,增强研究合力,在资源共享、课题协作等方面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实行课题专班制,一个课题组建一个专班,内外结合开展集体攻关。使专家学者更加“懂政协”、政协工作者更加“钻理论”,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


(二)发挥理论研究会作用,推动全省各级政协把理论研究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扎实推进理论研究会制度建设,组织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员单位、理事和理论工作者、政协实际工作者围绕年度研究计划,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视角,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加强研究、阐释,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服务。通过论文评选、交流发言等方式进一步调动会员及有志于从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水平。做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深化研究和促进工作有机统一。


(三)做好年度重点课题立项、论文评审组织实施工作。邀请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对重点课题进行立项审核和理论文章进行评审。将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并作为政协工作者必备的学习资料。将理论研究成果对外推荐,通过公开发表等途径扩大影响。将实践性、指导性很强的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规范性文件和业务工作制度,通过政协理论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创新。


四、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

(一)发挥理论研究对政协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到省政协工作实践中,促进省政协效能提升行动取得好的成效,特别是在推进提高政协工作社会化程度、开展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和民主监督工作等方面,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持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工程。密切与省委党校合作,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应邀与省委党校学员作交流辅导,及时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帮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化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认识。


(三)多渠道宣传发布研究成果。加强与全国政协沟通联系,推荐理论研究精品刊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理论研究》;通过省政协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有关载体平台,刊发理论研究成果;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以专栏、专稿等宣传推介重要研究成果。

 

附件:2021年度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参考选题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

2021年6月24日


附件:

2021年度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参考选题


  一、全国政协2021年度研究计划参考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

3.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研究

4.人民政协与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研究

5.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研究

6.健全人民政协工作制度研究

7.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研究

8.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研究

9.着力提高政协协商能力和水平研究

10.人民政协理论体系研究


二、省政协重点研究课题(2020年立项课题延续到2021年结项,研究周期为两年)

1.丰富人民政协协商形式,优化协商格局

2.健全人民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研究

3.培育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协商文化研究

4.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5.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内涵、机理、载体研究

6.如何认识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与人民政协其他三项职能的内在联系与有机统一

7.人民政协如何面向社会传播共识

8.人民政协怎样做好敏感点、风险点、关键点的凝聚共识工作

9.人民政协如何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

10.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社会组织协商有效衔接

11.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

12.坚持和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

13.坚持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

14.坚持和完善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制度   

15.不断强化政协委员的四种责任

16.如何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17.怎样发挥好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作用

18.如何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

19.如何理解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如何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1.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

22.怎样推动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

23.如何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24.发展生态产业,助推神农架乡村振兴

25.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深化巩固脱贫成果

26.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党的制度体系研究


三、省政协2021年度理论征文参考课题(不局限以下选题,可自拟题目)

1.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

2.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研究

3.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研究

4.如何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研究

5.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如何发挥独特优势作用研究

6.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研究

7.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质量研究

8.如何进一步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研究

9.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研究

10.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体系研究

11.如何完善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机制研究

12.如何落实好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协商相结合制度研究

13.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研究

14.如何进一步彰显政协文化特色研究

15.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信息工作质量研究

16.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研究

17.加强市县政协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