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茶港社区的政协人
——省政协机关下沉茶港社区党员小组

2020-03-17 17:13:17   作者:徐少芬 谢燕子  
字体大小:【


徐webwxgetmsgimg.jpg

 

刘webwxgetmsgimg.jpg

 

付webwxgetmsgimg.jpg

 

邓webwxgetmsgimg.jpg


周webwxgetmsgimg.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3日,省政协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根据工作要求,茶港社区的同事们在联络员徐少芬同志的组织下,晚上21:00纷纷加入茶港社区微信工作群,不到半小时,在汉的28名党员同志全部报到,以战时状态积极响应,等待参战!


一、主动下沉,积极值守

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社区防控尤为重要。2月14日,根据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社区迅速落实四项工作:封小区、测体温、贴封条、出入登记。2月15日,省政协机关茶港社区党员小组集体向茶港社区帅霞书记报到,当天主动领取两个工作任务:茶港社区东三路17号(晚上6-9点两个人)、东三路3号(晚上9-12点一个人)值守工作。


根据机关其他工作安排进行科学排班,尽量发挥每个下沉社区的党员作用,每天将值班情况报告给机关和社区,按照要求出色完成社区交办的工作任务,受到一致好评。2月25日,社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成立各薄弱小区突击队,茶港社区的小伙伴们踊跃参加,立即在东三路水一小宿舍、东三路15-17号小区、东四路12号小区、东四路6号茶港食堂、水生科技苑等五个点领受了任务。其中在东三路水一小宿舍岗点值守白班;在东四路6号茶港食堂岗点值全班。大家按照要求严防死守,做好记录,严格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每天将值班情况及时报告给机关和社区。


徐少芬同志是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党员,除了与茶港社区无缝对接、上传下达、及时通报社区疫情,还加班加点安排、参与社区值班,既是联络员,又是战斗员。周宏亮同志主动请缨担负东四路6号茶港食堂小区岗点突击小分队队长一职,克服队员不够的困难,科学安排工作,因工作出色,虽然前两天被机关抽调到户部巷小分队,但仍然兼顾茶港社区东四路的值守工作。谢燕子同志发现值班人手紧缺,立即申请让儿子谢雨洋志愿顶上去,及时参加突击小分队,为周宏亮队长助力!


“今天我被安排去户部巷驻守,东三路3号需要换人值守!”、“晚上9点到12点又冷又不安全,不能让女同志去”、“我来,我来!”……党员领导干部石雁飞、许瑶、晏小平、王玉等同志率先垂范,哪里缺人就往哪里顶上。许瑶同志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积极值班;特别在罗丹同志被抽调到户部巷工作时,连续两天冒雨顶班,令人感动!晏小平同志一直坚持在东三路15—17号值晚班,大家总是在微信上看到他深夜12点的工作身影。


杨保成同志陪同省政协领导在地市防疫督导回来后就立即参与社区值班工作。吴琼同志排除困难提前从外地赶回来就投入到社区抗疫和单位值班中。李君柱同志参与社区四个岗位的值守;汪厚云、吴晓玲、彭娟、熊锦同志主动申请值班任务,协助社区分发爱心菜,彭娟同志还主动申请水生科苑突击队员;家有两个小宝的罗丹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前期积极参加茶港社区值班,统计和上报下沉社区人员资料,后期主动申请到户部巷参加小分队工作;赵建平、付亚妮夫妇俩并肩作战,轮流下沉到社区值守;作为车队支部书记的赵建平,带领车队一班党员刘剑威、李勋元、陈大平、宋云修、肖健、陈治、韩胜等同志,除在完成机关内部值班、顶班、加班,保障机关防疫期间一切的交通繁重工作任务以外,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早中晚值守任务;叶涛同志除了完成机关收发室的繁重任务,还申请参加社区值守……


从2月16日至今一个月时间内,茶港社区的28名政协党员充分发挥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除机关办公值班、机关包管青鱼嘴社区、户部巷社区以外,仅茶港社区共完成值守任务171人次。


二、用心服务,稳定民心

封城以来,社区居民的生活保障出现了很大需求。买菜、买药成了群众关注的核心。为了保障生活必需,稳定大家的心情,徐少芬同志主动担起为桃山村小区居民物资团购、买药的重任。


买药可是要去医院这个高风险、高发疾病的危险区域。徐少芬同志冲锋在前,身体力行,早早地在微信群里统计买药数目。3月7日中午1点在单位值完班,回家匆忙吃完午饭后,统计并打印好买药单(共40余份)就和另一位志愿者出门时,没有防护服,只有穿一次性雨衣;到了省直机关医院,按顺序排队,一个一个挂号,光40多个挂号单足有2米多长……然后再找医生一一开药、交费,再去药房取药,除了带来的小拖车,又另装了两大纸箱子,与物业的师傅辗转拉到小区,清点、登记、发放,直到晚上7:40才全部发放完毕。


茶港社区的桃山村小区住着400多户居民,每天在微信群里看到大家的生活需要,政协的党员同志主动出击,为大家排忧解难,帮忙联系中百仓储等团购。一个多月以来,仅中百仓储团购8次,分发物资1575人次,分送爱心物资和菜等90余人次300余份。最大规模的一次是155人参加、300余份物资,仅发放环节就从下午5:30到晚上9:30才完毕;发放时间最长的一次是3月10日,小区团购国家储备冻肉,因分三次到货等原因,从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10点多,共8个多小时。牵头负责的政协同志和其他志愿者们都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大家在水一小宿舍岗点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帮忙居民运送团购物资,发放爱心菜,上门看望慰问独居老人朱开玉等人,协助处理一些邻里纠纷。


原政协老同事李海滨同志在抗疫伊始,主动建立“桃山村4栋同心抗疫工作群”,每天统计2次体温,及时汇总上报,并承担爱心物资发送工作……大家都把社区居民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事无巨细耐心做好做实。


三、各展所长,各尽所能

“大家别着急,保持距离,轮流上坐~”3月15日,天气晴朗,气温骤升,邓发金同志在东三路水一小岗点热情忙碌地招呼着他的“客人”。原来是在义务给男士们理发!封城近两月,男士们的头发长得太长,实在受不了啦。邓发金同志看到这种情况,义不容辞地担任起理发师一职,自带工具,一大早直奔东三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社区男居民理发,干得大汗淋漓毫无怨言。由于“理发业务紧俏”,他的工作日程近几天都安排得满当当:3月16日上午继续在东三路水一小,下午到自然资源厅茶港宿舍;3月17日上午在桃山村小区,下午在统计局宿舍……这些地方的男士们翘首以盼啊!


看到防疫物品消耗较大、十分紧缺,同志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许瑶同志及时为几家医院协调支援防护服300件,护目镜500个,防护面罩1000个,口罩5800只,自费给桃山村小区捐口罩一包50个;杨保成同志捐了100个口罩,50盒中成药(小柴胡颗粒)给所在小区,还鼓励女儿积极参加防疫,赞助1000元买医疗物资捐助给医院;吴晓玲同志及爱人一起在2月初就捐赠了20瓶消毒液;2月18日又向茶港社区捐赠150斤消毒液,医用口罩500个,同时还向桃山村物业捐赠消毒液100斤,医用口罩200个;身在外地,无法直接参与社区值班的张雪琳同志为茶港社区捐赠口罩600个;参与茶港社区值守的同志,也从机关刚发放的有限防疫物资中节省100个口罩和50件防护服,分别捐赠给茶港社区和桃山村小区;徐少芬同志自费给物业捐赠爱心菜10份;李为学同志除了参与值守工作,还发一些抗疫偏方助疫情;李明、唐天翔两位同志一直分别在潜江和仙桃市的抗疫工作中……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们政协人各展所长,各尽所能,默默无闻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的、平凡普通的“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地付出,执着地坚守,把每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实做细抓落地,我们才有机会赢得胜利!这场人民战争,我们身在其中,我们奋斗其中!我们都希望成为那道光亮,能给社区和周围的人一点点温暖和希望。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战胜疫情!愿我们的生活早日回归正常和健康!


(省政协机关 徐少芬 谢燕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