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主监督

省政协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建言聚焦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强长江汉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
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底色”更鲜明

2022-10-12 09:27: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2022.10.12.jpg

协商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要事和民之关切。


省政协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长江汉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


年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遴选了10个“切口小、关系大”的子课题,组建课题组,开展监督性调研,提交调研报告。


各课题组分别围绕发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效能,切实提升汉江水污染防治水平;科学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推动汉江流域水产养殖业提档升级;加强汉江流域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汉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强化流域系统保护与治理,筑牢秀美生态屏障;落实湖北总磷污染防控要求,进一步推进总磷治理产业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美丽洪湖;健全完善汉江跨界河湖管护机制,实现流域协同联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河湖治理等10个主题,深入研究建良策、协商监督促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10月11日,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在汉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周先旺主持会议,副主席杨玉华作主题发言,张文斌、蔡俊雄、刘峰、陈兰洲、黄德华、周辉军、黄艳、蔡耀军、潘世炳等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地方政协负责同志作协商发言,潘晓洁、陈晓飞现场提问,省直有关部门作回应。


聚焦源头治理,加力“污染防控”


与会者认为,推进长江流域总磷污染防控,这是当前长江水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省委已出台相关文件,各项工作要跟上。他们建议——


抓紧编制我省磷石膏综合利用规划,用以指导未来中长期磷石膏治理工作;


以荆州四湖流域为重点区域,将其纳入生态治理修复省级战略项目,开展农业面源总磷污染治理试点;


打通磷石膏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鼓励磷石膏综合利用,进一步提升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襄阳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是湖北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在乡镇污水处理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与会者建议有关部门以襄阳为样本,集中研究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能力的经验和改进方法,并在全省推广——


建立良性的收付费机制和切实可行的调价机制,填补资金缺口,保障项目长期稳定运行;


加快厂网设施建设,真正实现雨污分流;合理控制运维费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与会者认为,我省是水产养殖大省,需要高度重视并加大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他们建议——


发挥湖北省《推进渔业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县域生态渔业规划,促进水产养殖业有序发展;


建立完善水产养殖标准,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以高效绿色养殖和节能减排为目标,进行标准化改造;


创新推广生态养殖关键技术和养殖模式,打造绿色健康渔业。


聚焦系统治理,加力“生态修复”


与会者认为,加强汉江流域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他们建议,加快补齐短板,集中申报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按照“一矿一策”整治方案,开展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与会者认为,要推动《湿地保护法》落地落细,加强汉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他们建议,加快建立汉江流域湿地保护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流域内湿地保护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以汉江流域重要湿地保护修复为重点,围绕流域保护和系统性修复,谋划实施一批项目。


与会者认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对于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他们就科学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提出建议:建立科学的水生生物监测体系和评价体系,全方位评价禁渔后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效果及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切实做好武湖、野猪湖、鲁湖、惠亭水库、保安湖等湖泊的生态捕捞试点工作。


聚焦综合治理,加力“流域协同”


与会者就加强汉江跨界河湖管护提出建议——


以河湖长制整合现有的协调机制,形成统一的汉江流域河湖管理体系,将现有的水库管理处转变为河流管理处,克服管水不管河道的局限性,纳入河湖长管理体系;


成立湖北汉江管理机构,加强汉江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和调度管理;


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企业参与的流域生态补偿工作格局;


编制汉江流域河湖建设总体规划,统筹谋划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等工作,加强水系互联互通,实现汉江水资源湖北境内全流域灵活调度。


与会者就强化清江流域系统保护与治理提出提议——


及时修订完善《清江保护与利用规划》《清江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规划》,形成流域专业规划体系;


完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生态环境承载力调控、环境质量底线控制、规划环评刚性约束等环境引导和管控要求;


系统推进流域分区精细化治理,做到流域和区域相匹配、骨干和配套相衔接、治理和保护相统筹。


与会者认为,优化江汉平原水网建设,恢复洪湖水生态十分重要。他们建议——


争取将洪湖生态治理和修复上升至国家层面,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资金支持;


以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修编为契机,积极推进洪湖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智慧流域建设等项目建设;


建立洪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跨地区、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汇聚工作合力;


开展洪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研发,系统推进污染源头控制、过程削减、末端治理等技术集成创新。


一届五年连续做,献计出力聚共识


持续开展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是本届省政协工作特色之一。


五年来,省政协围绕汉江生态环境保护,选择不同专题,认真调研,务实监督,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监督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办理落实监督意见,助推“引江补汉”等一批重大工程顺利开工,促进湖北汉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完善我省“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格局。


回顾这五年,他们有六点体会:坚持精准选题、有的放矢;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坚持坦诚协商、务实建言;坚持跟踪督办、落实见效;坚持完善机制、规范运行。


展望未来,省政协将重点围绕我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入调研议政,持续献计出力,广泛凝聚共识,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