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强化思想引领  激发委员担当作为

2019-10-12 17:49:49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宜昌市西陵区政协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大力激发委员敢担当、勤履职、善作为,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五力”强根基

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把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政协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要求广大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从灵魂深处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凝聚思想合力。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区委名义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在各专委会设立功能型党组织,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委员“闪光行动”,引领广大委员常修信念之课、厚植信仰之基、牢固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激发内生动力。要求委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下硬功夫,真正做到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了解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切实增强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大力激发广大委员参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资政建言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当好多行一步的实践者、勤思一步的建言者、跨前一步的参谋者。


提升履职能力。加大专题培训、高端培训、红色培训力度,努力使委员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近年来,区政协每年组织委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参训率达98%以上。今年4月,又依托贵州省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开设委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提案工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党性修养》等专题讲座及现场教学,让委员长知识、受教育、强本领。 

  

彰显人格魅力。在区政协机关、各界别各专委会委员中积极倡导“身累心不累、抱团不掉队”、“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等理念,努力营造“相互欣赏比学习、相互协作比魅力、相互激励比成效”的良好氛围,引导委员自觉践行“厚德载物、厚积薄发、厚重务实、厚人律己”的价值追求,以良好的人品、人缘、人格去感动人、吸引人,以人格力量赢得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声誉和地位。


二、聚焦“五为”展风采

坚持主动作为。引导委员在履职实践中,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大事要事”开展协商议政。近年来,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区乡融合发展”、“‘一府三中心’改革”、 “创造优良营商环境 助推西陵民营经济发展”、“花园城市建设”、“推进‘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等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发展议题,深入走访调研,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推动西陵首善之区建设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坚持担当作为。组织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坚持聚焦“急事难事”开展协商式监督,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精准发力、跟踪问效。将居民群众广泛关注的“舌尖上”的安全、垃圾科学分类、中心城区停车难、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服务、平安西陵建设等6大热点问题,分别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调研视察计划、民主监督计划,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办理重点提案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民生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坚持创新作为。针对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欠缺的问题,有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辖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助推区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探索“群团组织带动型”社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全区277个小区实现“业委会组建100%”的目标。中央党校教授专家组深入实地考察后高度评价:以“业委会组建100%覆盖工程”为支点的社区自治,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了地,工作做到了家,体现了“西陵速度、城市样板、全国一流”,这一系统性创新的做法值得推向全国。


坚持高效作为。将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提案,组建课研组分赴街道社区、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调研,召开座谈会20多场次,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10多条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建议。为了巩固深化调研成果,区政协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就如何“创设优良营商环境 助推西陵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专题协商,不少经济界别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多项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坚持务实作为。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联合编组“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联两进”制度,打通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要求委员每月至少1次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用心、用情、用功完成好委员作业,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感情在一线融合、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


三、聚焦“五风”树形象

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委员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促进思想理论、履职能力、综合素养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充实和提高,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三峡大学支社主委田海俊博士长期以来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和天文知识科普工作,并积极履职、参政议政。今年7月,他所撰写的《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天文学普及教育的建议——有效引导青少年从低头族成为仰望星空的追梦人》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大兴调研之风。将调查研究作为解决委员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突破口,以“解剖麻雀”的理念和方式,抓好“花园城市建设”“双核驱动”等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文化研究,引导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谋管用之策、多献务实之计。以宜昌市政协将西陵区作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衔接融合的联系点为契机,不断加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工作创新力度,搭建起基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广阔平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兴为民之风。教育引导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和爱民情怀,努力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重视民生的“贴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设立“委员接待日”,引导委员依托协商平台开展“三诊”服务,即:定期“坐诊”听民意、主动“出诊”察民情、适时“会诊”解民忧,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突出问题1000多件。


大兴尚能之风。在委员队伍中持续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全方位培养委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区政协委员、今天律师事务所王俊同志撰写的《发展民宿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建议,经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提交,于2019年7月3日被中共湖北省委召开的第三次双月座谈会采用,并由王俊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作口头发言,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


大兴清廉之风。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的要求,引导委员努力按照“五清”(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作风上清廉、生活上清新、形象上清正)的行为准则,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坚守好政治高线、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着力展现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宜昌市西陵区政协 刘中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