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突出主体地位    发挥委员作用

2019-09-20 17:44:08  
字体大小:【

秭归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本地政协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履职平台,严格履职考核,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彰显了委员担当和风采。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为委员发挥作用明方向。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外出考察学习、邀请省市政协专家辅导讲座、编印学习资料、县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文章等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全方位、有深度、系统性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了广大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推动思想武装强起来。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各级政协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加深对政协履职新知识、新本领的领悟和应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委员发挥作用立规范。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坚实基础,不断优化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为委员更好履职、发挥作用树立规范。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先后出台了《政协秭归县委员会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协秭归县第十届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等制度,对委员学习培训、参加会议、参与活动、调研视察、建言献策、提案撰写、联系群众等情况作出明确要求,确保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创新主题活动,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平台。县政协聚焦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先后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委员搭建了服务发展展担当、履行职能创业绩的大舞台,引导政协委员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先后谋划开展了“脱贫攻坚大决战、政协委员展风采”“助力产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和“协商在一线·村落夜话”活动,印发了《关于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决议》、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公开信,动员引导全县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气场,汇聚了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组织引导政协委员积极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村企共建活动,结“穷亲”、献爱心,两年来全县政协委员为贫困村、贫困户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教育”为主题的“六送”活动,先后在杨林桥镇、屈原镇、归州镇、两河口镇、磨坪乡、泄滩乡为中小学生讲示范课12场次,开展教学研讨3场次;文艺演出3场次;为2500多名群众义诊,免费发放了价值35000多元的常备药品;开展核桃、茶叶、柑橘栽培管理技术培训6场次,培训群众800多人次;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发放宣传资料3500多份。“村落夜话”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推开,截止目前,190多名政协委员在全县参加“村落夜话”活动1000余场次,收集问题2200多条,当场化解500多条。


四是树立质量导向,为委员发挥作用添信心。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目标,着力推动协商建言成果的转化,切实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质量。扎实开展“核桃产业发展大提升”行动,围绕“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推动秭归柑橘产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半山地区产业发展” “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加快完善旅游要素配套”“三峡后续项目建设”“县城扩容修编”“优化营商环境”等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管理”“农村饮水安全设施管护”“村企共建成效”“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课题开展外出考察调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送考察调研报告近30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对这些报告进行了签批,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并被充分采纳。“高度关注城镇困难居民生活问题”的委员发言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分别采用,并得到领导的批示。《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对我县政协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扩大了我县政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秭归政协工作首次登上《人民日报》,社情民意首次被全国政协采用,《人民政协报》首次头版头条宣传推介秭归经验,工作创新首次被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常务副主席李兵、秘书长翟天山等领导同时批示,并通过省政协简报印发全省学习借鉴。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委员履职热情更高涨,履职信心更坚定。


五是严格考核评价,为委员发挥作用树榜样。加强委员履职实绩考评,完善了《政协秭归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考核主体,量化考核要求,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活动、立足岗位做贡献、年度述职等方面进行综合履职考核,将结果作为委员继任、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策划政协委员风采典型宣传,在《三峡日报》、秭归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宣传了15名优秀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增强委员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了委员的社会地位和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