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牵红线    搭鹊桥    引金融活水解民企之渴——天门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协商在一线”活动纪实

2019-08-27 17:06:41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横在民营企业发展路上的“高山”。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天门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迎难而上,以“协商在一线”活动为契机和载体,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企业、访银行,引金融活水解民企发展之渴。


生产车间内,他们走访记录企业难题;会议室里,他们牵线搭桥当好“红娘”;银行企业间,他们为双方联姻奔走……烈日酷暑,挡不住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投身“协商在一线”活动的热情。


一次“前无古人”的摸索

6月5日,市政协召开“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全市政协系统“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安排,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负责民营企业互动式协商平台,重点就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问题开展互动式协商。


闻风而动,工作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成立工作专班。“协商在一线,就是要深入企业一线去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委员们一致认为。


没有经验,没有先例,唯有摸着石头过河。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将委员们分为四个专班,深入全市200余家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搜集企业诉求。


揣着任务去,带着成果回。“企业出现资金缺口6000万元,需要寻求贷款支持”“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工更是难”“营改增后国家税收政策方面具体有哪些调整”“企业目前最担心的是门口的交通隐患问题”……一番走访下来,委员们共搜集整理企业反馈意见70余条,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排在企业反映最突出、最具共性问题的第一位。


揣着问题去,访到经验归。“‘协商在一线’与省楚商联合会的‘楚商走进省直部门’活动有相似之处,说不定有可借鉴之处。”面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田萍决定带领委员们前往省楚商联合会拜访取经。


求同存异,因地制宜。工作组创新方式方法,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路子——梳理选择反映诉求较强烈的6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金融办商议,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选择相应银行进行对接。


一场“银企联姻”的互动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6月24日,一场由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当“红娘”,为促成“银企联姻”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协商会在益泰药业召开。


会议现场,市政协、市金融办、市工商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益泰药业、仙粮机械、三机特车、善流科技、红旗电缆、中硕环保6家企业负责人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4家银行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融资难,难在何处?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企虽然互为鱼水关系,但事实上却长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企业对金融部门的一些政策、金融产品不是特别了解,在贷款上信息不畅通,是导致融资难、贷款难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一难题,“银企联姻”为企业金融“输血”不失为有效之举。


位于天门工业园的仙粮机械,是国内专业生产粮食加工成套设备的骨干企业之一。“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希望银行可以延长还款周期,将一年一还改为三年一还,帮助落实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政策问题。”该公司负责人黎中华道出贷款的困扰。


作为一家颇具历史的中小企业,三机特车负责人刘永革同样也有发展难题。“受石油装备市场采购量大幅减少的影响,三机特车面临的市场形势也很严峻,目前公司生产材料需要现款采购,流动资金需求大,需要申请3000万元的贷款。”


……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纷纷对各企业的融资诉求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答案。一来一往,各银行与企业就减息问题和部分贷款需求达成共识,在信息交流通道上逐步通畅,“相亲”效果初步显现。


一项“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

日前,市工商联副主席艾小芬带队,与邮储银行、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来到中硕环保,就贷款开展深入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因为‘协商在一线’活动,因为市工商联的持续关注,公司的3000万元贷款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有了着落,真的非常感谢。”中硕环保相关负责人深表谢意。


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搭台,关键还是银企唱好戏。举办融资协商会、达成合作意向只是“相亲”的第一步,要想实现“联姻”、促进融资需求真正落地,工作组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协商会后,工作组迅速行动,完善跟踪反馈机制,根据会议纪要邀请向企业伸出橄榄枝的银行深入企业,面对面协商,积极对接融资项目,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中硕环保经营不满一年,贷款难度高,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多方了解贷款政策,推荐并促成银行提出的土地分割贷款建议,满足了企业融资要求;善流科技要为扩建高新科技项目采购设备,需要进行无抵押贷款,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综合银行意见,积极推荐信贷产品,促成建设银行“云税贷”产品为公司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多家企业融资需求已基本得到解决。


“牵线搭桥,提供机会让企业直接对银行提出需求、银行直接将合适的信贷产品进行推荐,实现双方互惠共赢,解决融资难题,这正是‘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以服务民企为宗旨、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充分体现。”艾小芬表示,市政协工商联工作组将继续收集“企业之声”,深入调查研究,在“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中做出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把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打通到最基层,助力天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门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