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协商在一线”的仙桃实践

2019-08-13 10:58:04  
字体大小:【

炎炎夏日,推开“委员之家”,一阵清风扑面而来。宽敞明亮的说事室里,挂着7名政协委员的照片、联系电话、各项制度,一目了然。


这是仙桃市政协郭河委员组设在湖北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说事室”。7月31日,“说事室”里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民意恳谈会。围绕治理“空中蜘蛛网”主题,7名委员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协商在一线,真正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落到实处,市政协郭河委员组进行了生动的实践。

 

政协委员“动”起来

今年5月,仙桃市政协被定为全省18个“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之一。


起步早,部署快。6月初,全市政协系统迅速启动“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36个委员组先行试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协商在一线”赋予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意义重大。


7月23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在九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上指出,“协商在一线”是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政协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


“协商在一线,这就要求政协委员放下身段倾听群众呼声,到基层调研,到一线协商。”郭河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郭河委员组组长路文俊认为。


闻声而动。他们立即行动,设立“说事室”,找准切入点,关注民意诉求,确定说事主题。


由被动变主动。郭河委员组的7名政协委员主动沉到一线,深入开展走访调研。


关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空中蜘蛛网”问题,市政协委员、秦岭村妇联主席张爱英花了一个星期在集镇走访调研;市政协委员、郭河镇卫生院副院长朱爱华说,“我们转遍了大街小巷”,实地走访了郭河大道转盘附近、菜市场、小商铺市场、居民区,与附近的店主、租户、居民、住户交谈,广泛听取意见。


“门前的电线杆上,有各种各样的电线,像麻花一样随意扭结一起,”郭河大道一商铺店主反映;“很多小区私拉乱接现象严重,房前屋后飞线乱飘,”禽蛋市场居民区一住户投诉。


经过7天走访,朱爱华感慨万分,“只有到一线,才听得到最真实的声音。协商在一线,搭建了履职平台,真正让委员们动起来,真正让委员们走进群众身边。”

 

政协工作“活”起来

7月19日,市政协郭河委员组下发《关于治理集镇范围“空中蜘蛛网”季度协商会方案》。要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完成调研走访、议题收集、资料汇编等任务,实属不易。


但是,郭河委员组的7名委员底气十足,“15天,我们保质保量完成”。


底气来自哪里?源自健全的政协工作联系机制。路文俊告诉记者:“方案下发后,政协各委室随分管领导就联系我们委员组,全程指导”。


“协商在一线,沉到一线去”。一是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界别和委员组。根据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确定主席、副主席每人联系10至15个常委、3至4个界别、4至6个政协委员组。二是常委联系委员。根据常委所处界别,每名政协常委联系5至8名委员。三是委员联系群众。每名政协委员联系1名群众(困难群众、产业带头人或贫困学生)。


36个委员组,分成5组。市政协主席周谊群,常务副主席胡水清,副主席张德萍、郭金相、梁和平带领各委室主任全部下沉一线指导。


进社区、走田间、到地头、访农户……这些接地气带露珠沾泥土的举措,搅活了市政协工作的“一池春水”。


在郭河委员组指导时,市政协副主席张德萍带领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问计民生。


市政协委员、湖北康寿轻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禄在随市政协各委室主任调研时,感受真切,“大热的天,各委室主任冒着炎热酷暑和我们一起走街串巷,调查‘空中蜘蛛网’的现状,真接地气”。


“通过市政协领导及各委室联系界别,既实现了有效互动,又汇聚委员力量,实现了委员履职常态化,协商在一线也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谢大波对记者说。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工作,郭河委员组的季度协商会如期开展,形式活泼,令人眼前一亮。围绕议题,7名政协委员畅所欲言,谈想法、开方子、献良策,前来参加观摩的7个政协委员组组长感慨万分,“热烈的气氛火过七月的天”。


没有官话套话,句句回应群众期待;抛开高高在上的空谈,字字关乎百姓民生。工交外经委员组组长竖起大拇指,“打100分!”

 

履职成效“实”起来

8月1日,气温高达37度,明晃晃的阳光格外刺眼。上午10时许,郭河大道出现了一群施工人员。该镇城建办、供电所、电信、移动等部门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架着高梯,拆除空中乱搭乱建的线缆。


拆除“蜘蛛网”之后的天空,一望无垠,蓝天丽日,白云朵朵。“眼前没有阻碍,清清爽爽,干干净净。”附近居民拍手叫好。


这是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一个生动镜头。


当天座谈议事,次日行动起来。郭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郭河委员组开展的“协商在一线”季度协商活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微信群里,政协委员纷纷为其点赞,“季度协商会昨天开的,协商效果今天就显现了。工作实,行动快。点赞!”“作为一名普通的委员,感到‘协商在一线’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事实上,在7月31日的季度协商会上,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该镇城建战线、供电所、电信公司等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作了积极的回应交流。


“我们将拿出整改措施,对镇主干道的线路升高6米,对钢缆上附挂凌乱线路进行捆扎,对所辖用户线进行清理……”郭河镇广电网络负责人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市政协郭河委员组的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按照“六有”要求,我市“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火热展开。一是有牌子。制定政协协商的标识,让老百姓知晓政协协商平台。二是有场地。明确协商场地,确定相对稳定的协商场所。三是有活动。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通过定期的活动开展,打造协商在一线的品牌效应。四是有流程。有规范的流程,对进入平台参与协商的人员和进行协商的主题进行把关。五是有制度。谁来协商、与谁协商,如何进行协商,协商之后如何交办、协商结果如何通报等等,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六是有评价。定期对协商平台进行考评,对协商成果进行及时追踪,有成果的要鼓励、总结和推广,成效不明显的要提整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