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沙洋县政协“走进委员企业·早春行”活动综述

2019-03-29 15:32:13  
字体大小:【

为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激发委员干事创业信心,3月以来,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城区和乡镇部分委员企业,开展“走进委员企业·早春行”活动,与40多家委员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分析经济形势、政策走向、行业热点,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聆听企业委员对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走访总体情况

通过走访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委员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争做贡献,树立了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一是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绝大多数委员企业都能正常开工生产,普遍认同县委县政府对沙洋发展的努力,对沙洋的未来和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湖北澳格森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订单已接到今年6月份;湖北布实非织造布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产值1亿元,今年计划新建第二条生产线;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额12亿元,交税过亿元,目前正在实施药瓶厂项目扩大生产;湖北丽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产值4亿多元,上缴税收4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沙洋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达30余种,多种产品产量、销售额全国同类企业排名第一;湖北佳悦、硕星电器等企业都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开局。二是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一些产能低下、效益不佳的企业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现已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排头兵”,如弘润建材、丽阁铝业等;一些长期被问题困扰,发展受阻的企业,经过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不懈的扶持、盘活,现已走出阴霾,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前景看好,如美宝生物等;新引进的企业实力强、建设快、管理规范,企业形象大气,企业文化浓厚,如泰富重装、硕星电器、佳悦新材料等,充分展示了我县新时代企业的良好形象。三是积极助力扶贫攻坚,企业社会责任得到充分展现。各委员企业高度关注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主动为贫困户脱贫贡献力量。所走访委员企业在2018年均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包联帮扶活动,银花鞭炮冯广兵,康辉药业田辉每年默默支助困难学生上学;后港布实非织造布、丽阁铝业等多家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在企业打工就业。熊兴化工、银花鞭炮、美宝生物等企业均表示今后有如有意愿到企业就业的贫困户人员,只要具备相应劳动能力,将优先妥善安置。四是认真解决困难问题,展现政协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在走访中,各位主席、副主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主动宣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委员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湖北澳格森化工有限公司4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若无资金周转,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吴道新主席及时协调县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为企业解决了400万的过桥资金。湖北锦上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红有意向投资民宿旅游和田园综合体项目,陈卫国副主席及时为企业提供了有关信息。走访活动以来,共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多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得到了企业委员的充分肯定。


二、走访企业所反映的问题

此次走访活动收集的企业委员意见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我县委员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竞争力不强等原因,融资难是共性问题。如湖北子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10月新上一条彩色玻璃生产线,设计年产值5000万元,由于缺乏流动资金,生产设备一直闲置。湖北科艺印刷有限公司由于缺乏流动资金,上千万元的订单因无钱购买纸张不能正常生产,企业主打算将全部住房抵押从银行贷款救急,由于放贷审核严、周期长,企业陷入停滞状态。泰富重工、硕星电器、福鑫医疗、大江机械、荆门纵横通用等公司均因为资金不足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


二是招工难问题还没有得到缓解。虽然我县每年都会举办“春风行动”多场招聘活动,为企业缓解用工难题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部分企业仍然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人数量不足,熊兴化工目前缺工人150人左右,丽阁铝业缺工人100人左右;泰富重工、和鑫商贸、襄河食品等公司也不同程度出现用工缺口,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工人素质偏低,由于企业招纳的大多是当地农民,随意性大,流动性也大,给企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三是部门服务不优的现象依然存在。襄河食品反映,公司2015年从楚玉食品购买30亩土地,交纳了90万元的购置款,到目前为止,土地过户手续仍然没有办好。科艺彩印公司反映,企业因暂时资金困难,房产税、土地税不能及时交纳,受到国税部门停止开票的处罚,使企业雪上加霜。纵横通用机械公司去年8月底已通过安评、环评,按文件规定应享受的补贴(规定3个月内办完落实),5个月还未落实到位。


四是个性问题影响企业发展信心。走访中发现,几乎每个企业的发展都存在一些个性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影响企业委员的发展信心。如,熊兴化工循环产业发展园新建地块上有秦江化工预埋的PE污水管道,影响项目施工进展,希望尽快迁移;大江机械负责人反映开发区修路没有规划,经常封路,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弘润建材公司反映新港码头设备未配套,4个门机仅2个可装,企业货运量大,存在装货不及时的问题;锦上建设工程公司反映多年前承建的西荆河工程项目一直未决算,希望尽快办理完工结账手续;开发区企业反映,园区未配套生活配套设施,工人下班后没有娱乐消遣的地方,影响企业工人的稳定。


三、有关建议

1、开展一次大走访。政协委员企业所反映问题的只是全县中小企业存在问题的“冰山一角”,在中央、省、市各级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前景下,有必要对我县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一次大调研、大起底,为落实各项政策,解决企业难题,再创发展辉煌提供第一手资料。建议由县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开展一次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带着政策、信息下去,带着问题、建议回来,集中梳理形成详实的问题清单,全面摸清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底数。


2、探索一套好机制。一是制定中小企业领导包联机制,在全面摸底我县企业纳税、订单、用工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对于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纳入县领导包联范畴,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二是落实科技项目申报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三项经费“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开展县级企业创新、技改、转型等项目的申报,运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三是建立部门扶持政策发布机制,通过手机平台,及时宣传发布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服务,为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提供贴心服务。


3、破解一些“老问题”。一是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融合各方面力量,实行“一站式”受理、办理,为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二是大力开展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加大民营银行的引进力度,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引导银行把更多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设立县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启动县域调动资金,为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循环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还贷循环资金,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向民营企业。


4、打造一个好环境。一是进一步提升部门的服务质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对于政府主导的工程项目,结算要及时,资金要按规定拨付,不能久拖不决。二是要培育重商、爱商、亲商意识。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要完善劳务用工市场,利用我县职教资源,深入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通过人社部门延伸招工触角,到周边省、市开展招工活动,为外来打工者提供相应的政策,促使更多的外地打工者来沙打工。四是为要素集聚创造环境。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建议在工业六路、工业七路附近抓紧规划建设核心商圈,重点加强商住、酒店、公园、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生活得好,为“两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沙洋县政协   杨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