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六十六:随州市政协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2014-09-15 23:57:20  
字体大小:【

 

    2月19日,随州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肖伏清作了动员讲话,对市政协及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统一思想认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是政协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明确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把握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推进,针对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机关各方面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


    二、注重方法步骤,务求扎实推进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照镜子”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要端正行为、维护形象;“洗洗澡”要除思想之尘、去行为之垢;“治治病”要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准确把握实施步骤。抓学习要认认真真,做到“五对照五学习”,即对照部署安排重点学习,对照群众路线专题学习,对照政协工作自觉学习,对照“四风”问题讨论学习,对照群众意见研究学习;听意见要诚诚恳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照镜子要扎扎实实,对照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坚持边学边改,边听边改,立行立改。


    查摆问题要实要准,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五种形式,认真查摆问题;分析根源要深要透,洞悉病灶,诊实病根;开展批评要真要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真诚的相互批评。


    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积极整改落实,制订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集中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力量的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准确把握方法要点。突出聚焦“四风”,什么问题突出就着手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发扬整风精神,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处理好四个关系,正确处理正风肃纪与正面教育的关系,既要对“四风”问题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发泄私愤;正确处理党内教育与开门搞活动的关系,既要相信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请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议;正确处理自身整改与面上整改的关系,既要对作风方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改、马上改、下力改,又要对本单位面上存在的普遍问题,督促改、集中改、彻底改;正确处理强化思想教育与突出实践特色的关系,既要通过思想教育,提高认识,又要通过实践,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要落实领导责任,市政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发挥示范作用。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活动环节、方法和步骤,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注重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政协工作的关系,把学习教育与“委员学习周”相结合,征求意见与政协的“大调研、大走访、大联系”、“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相结合,整改落实与推进协商民主“4123”计划相结合,建章立制与总结推广政协的好经验、好作法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随州市政协办公室 苏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