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在“小天地”里做好 “大文章”  浅谈如何做好乡镇政协工作

2014-09-15 23:56:56  
字体大小:【

 

    乡镇是最基层的政府,处于直面群众的最前沿,乡镇政协组织是政协组织最基层的细胞与触角,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方面具有特有优势,如何做好乡镇政协联络处的工作,激活乡镇政协的活力,强化政协三大职能的履行,服务乡镇党委、政府,促进决策科学民主化,促进政协工作整体全面发展,值得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乡镇政协联络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来追求,以对党、对人民、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乡镇政协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敏捷的思维、饱满的激情、创新的工作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要强化学习,提高认识,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学习《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乡情,学习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促进委员在学习中增进共识提高素质,在主动履职中增长才干展示风采,在熟悉政策和情况下建言献策,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鉴别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要大力宣传,积极引导,采取召开会议、宣传栏、电视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广泛宣传,及时报道政协工作动态,促使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对政协主要职能和活动方式的认识,提高党政领导贯彻落实政协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乡镇上下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氛围。


    二、积极主动,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要把党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基层政协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出特色,这要靠多动脑筋,主动去想,大胆去试,不断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乡镇政协工作同志大部分都在基层锻炼了多年,知识、阅历、经验都在不断成熟,是党的干部队伍的宝贵财富,也是政协组织的生力军。要努力把政协委员的工作积极性、聪明才智调动起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参与,发挥优势,在协商监督、建言献策、外引内联、维护稳定等方面多干实事、干出成效、干出特色来。


    围绕重点,选准课题搞调研。调研要选择基层群众关心、党政领导重视、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组织调研,力求选题准确。调研要深入群众、深入村组,广泛了解民情,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关心群众疾苦是政协工作的光荣传统,要围绕热点,发动群众参加调研,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可以采取问卷调查和委员深入群众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接触,深入了解,真正掌握群众之想、群众之所急、使调研更具有群众性、普遍性,从而架起党委、政府沟通群众的桥梁。


    围绕难点,激发委员提提案。提案的提出和办理是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最直接有效的形式,在提案的提出方面要注重三性,即超前性、客观性、可行性。要组织委员学习提案工作知识和提案写法,让委员知晓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等10种情况不予立案。要组织委员平时有目的进行精深调研,掌握真实情况,为全会时提提案打好基础。


    体察民情,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政协委员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比较有条件及时准确深入地了解到民间疾苦、群众呼声,并能够迅速地通过政协组织渠道把零散的社情民意传递到决策者的案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坚持“三性”,即社情民意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时空性,要把握重点,力求真实,注重实效,保证时效,提出独特的见解。


    三、摆正位置,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


    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领导,离不开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乡镇政协联络处主任大部分在乡镇党委兼任职务,要积极争取乡镇党委重视,把政协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研究部署。对政协工作的要点,争取以乡镇党委文件下发,做到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要把政协理论学习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内容,使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乡镇上下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意识。要主动争取乡镇政府的重视,为政协开展工作的需要,每年拨出一定资金列为政协工作的经费,保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外出参观学习、工作考察等活动的开展。


    四、开展活动,以履职成果树立良好形象


    乡镇政协联络处在本地区、本单位要有地位,必须先有作为,有所作为是通过开展工作和活动、履行政协职能体现出来的。乡镇政协组织应该通过组织视察调研、民主评议、招商联谊、扶贫助困等活动建言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各界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在乡镇的政协委员还该发挥各自优势,在单位、本行业的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民营业主和企业家委员更应该主动参与本地经济发展,主动联谊更多在外创业人士回报家乡,主动扶贫助困先富带后富。还可通过“委员活动日等方式”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科技下村、农业技术培训、为福利院老人办实事、为留守家庭送温暖等活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探索乡镇政协和基层委员联系群众的更好载体和机制。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