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十二:沙洋县政协抓好三大重点,推进政协群众工作

2014-09-15 23:56:39  
字体大小:【

 

    做好群众工作,是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沙洋县政协认真落实省、市政协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将群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以“123”服务群众活动为主题,以开展“四个一”(“献一智、引一企、联一户、解一难”)活动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和途径,突出促进发展、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三个重点,着力推进政协群众工作。

    (一)献计出力,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1、专题协商助发展。促进发展,让群众得实惠,是政协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县政协紧扣县委“创新转型、跨越崛起”主题和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县核心,精选文化产业发展、“一区两园”建设 、汉江新港区建设、“荆三角”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食品安全管理等多专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关于文化产业专题协商,组织委员赴纪山楚墓群、马家院遗址、城区文体设施等现场实地调研,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及文体设施建设的建议案》。县委书记梁早阳同志对《建议案》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县政府将文化大遗址保护利用、城区文体设施建设纳入全县重点工作予以安排和实施。
    2、发挥优势干实事。换届以来,县政协6位正副主席先后牵头参与“荆新一级公路”、“荷花南路”、“海鸥卫浴工业园”、“工业七路”、“曾集风情小镇”、新型瓦楞纸、中储棉、盐化工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在荷花南路建设中,我们组织精干力量,多方协调征拆矛盾,在全县率先完成了31户房屋征收任务。在参加高阳、曾集镇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建设期间,县政协办牵头组织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脱产驻点,全天候在一线协调、督查,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受到县委嘉奖。
    3、帮扶企业渡难关。面对部分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生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下降等困难,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摸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企业渡难关。经济界别的29名委员,先后深入20多家企业,与企业、车间、班组负责人和职工座谈,全面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收集整理了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沙洋政协》专刊报送后,县政府据此分解到每个责任单位予以落实,促进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民主监督关注民生。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县政协进一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集中选派38名参政能力较强的政协委员,分成12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全县47个执法执纪和政府窗口服务部门,就其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及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开展常年民主监督,推动相关部门更好地履职为民。民主监督小组围绕劳动就业、农村道路建设、校车安全、水资源环境保护、农村合作医疗和基本药物制度等内容开展视察问政,所提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已得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2、提案工作促进民生。将群众工作融入到提案工作全过程,通过提案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提案工作的必然要求。今年,县政协全面推行提案办理“三见面”,要求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人于办前、办中、办后必须见面,征求提案人办理提案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通过各专委会牵头督办,集中召开提案办理面商会21场次,协商、督办提案81件,提案办复率达95%,委员满意率不断攀升。同时,把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工作评价考核的硬指标,年终请全体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实行评议打分,着力改善提案办理 ‘重答复、轻办理,重表态、轻落实’的状况。
    3、社情民意反映民生。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政协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县政协进一步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制定社情民意“直通车”制度,对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通过反馈函形式直达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案头,对部门单位通过信息编报进行限时督办。今年上半年,通过走访委员、乡镇联络处共收集社情民意200条,均得到向有关部门反馈和较好落实。《关于引江济汉及兴隆枢纽工程蓄水后对沙洋县的影响及建议》、《关于荆新线交通安全隐患整改的建议》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相继得到省、市政协的重视和采用。

    (三)创新机制,专项活动服务基层群众
    1、坚持三农帮扶活动。为摸清驻点村请,掌握村民所思所想,驻村工作组发放《沙洋县基层组织建设调查表》120份,收集意见和建议60余条,内容涉及干部作风、农业补贴、水稻保险、集体资产管理、村办公室建设等20多个方面,我们梳理汇总后,及时向村两委予以反馈。今年以来,县政协积极协调县移民局、交通局争取30万元资金用于曾集镇蔡庙村村组道路建设。协调县委组织部、县卫生局项目资金60万元启动了该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坚持走访困难党员,累计发放慰问金12000元;广大委员们情系三农,在开展“123”服务群众活动期间,为群众捐赠三农建设资金总计11万元,化肥1万公斤。
    2、抓好“新三万”活动。我们把开展“万名干部进万家洁万家”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县政协作为县派驻曾集镇工作队的队长单位,带领9个工作组、27名工作队员,分赴该镇9个村践行“三万”活动主题,共为该镇新新建垃圾池点72个,并落实了镇、村、组长效管护机制。政协机关全员参与了集镇清洁大扫除活动,并在机关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捐赠启动资金1万元。
    3、举办“三下乡”活动。7月4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及县直13个部门在曾集镇蔡庙村开展委员活动日、党员志愿者服务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给农民群众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健康、送资金、送农资、送温暖,活动吸引1000余名群众参加。在活动现场,县文广局邀请沙洋星光艺术团、京山县花鼓剧团为群众献上了歌舞、小品、湖北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文艺节目;相关县直单位现场设置展牌60余块,发放农技、法律、科普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光碟1200盘;为群众免费体检1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法律援助30余人次;向残疾人提供轮椅、义肢、助视器30具(套),赠送药品、药具价值5000元,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3000元。
    4、开展文史赠书活动。为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县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向沙洋镇洪岭社区、洪岭小学、官当镇黄金村、县图书馆等单位赠送文史资料书籍1200余册。所赠文史书籍是沙洋建区以来政协编纂出版的 《千年风雨话沙洋》、《沙洋风物》、《回望红色岁月》、《路漫烽烟》、《红旗漫卷》、《经典沙洋丛书》、《丹水流长》等文史资料。让沙洋历史文化走近社会、走进群众,传播正能量。


(沙洋县政协副秘书长  李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