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助力实现中国梦  谱写神农架政协工作新篇章

2014-09-15 23:56:38  
字体大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政协凝聚力量的梦。用“中国梦”凝聚政协委员强大的精神能量,集聚到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第一要务上,围绕到林区党委的工作部署上,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神农架谱写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一、助力实现中国梦,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服务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推进科学发展不动摇,改善民生不放松,维护稳定不懈怠,改革创新不停步,是今年全区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按照“建言献策求深、专题调研求精、反映民意求实、活动方式求新”的工作思路,服从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协助林区党委、政府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一园四区”建设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一是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开展有序政治协商。通过多渠道,就全区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中形成“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从制度上推进民主监督,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重大决策及其执行成效进行监督,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决策部门通报或向社会公示。从制度上拓宽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渠道。
    二是认真组织开好会议,切实做好集体协商。认真筹备政协全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专委会议等各种会议,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在开展协商过程中,一是精心确定参加协商人员和协商专题,对于各类专题协商会议,根据协商内容,邀请林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同时还要邀请有关人士参会,反映各方面情况,发挥各方面智慧。二是合理确定协商会议的组织形式,开短会,求实效,进一步探索各种例会的新形式。
    三是深入进行专题调研,有效组织重点视察。按照林区党委的部署,围绕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扩内需、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惠民生、促和谐方面的关键性问题,精心选择带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继续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新经济组织建设、“旅农林、矿电化”产业链建设、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课题开展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搞好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2013 年拟对《关于林区出台扶持林下产业、促进林场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关于林区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关于林区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帮助困难群众从根本上脱贫》、《关于林区幼儿园建设管理情况》、《林区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满意度情况》、《关于林区城乡低保救助和优抚对象补助情况》、《关于林区实验小学标准化建设情况》等七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拟对“实验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和林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进展情况”、“盘水生态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九湖移民搬迁暨盐道古镇建设情况”等进行视察。拟听取林区人民政府“关于林区信贷投放倍增、金融服务覆盖、信用环境创建“三大工程”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林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报告”“关于林区2013 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林区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四是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继续在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上下功夫。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自身的价值。政协委员要不断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晓上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知晓下情。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找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写出更多立意新颖、条理清晰、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针对我区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委员抓重点、选热点,认真撰写出真实客观、分析透彻、切实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同时,着力抓好政协提案的交付、督办、反馈、表彰工作,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督办重点提案和视察办理现场等形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和委员满意率。
    五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林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有计划地选派民主监督员,就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林区党委“十条实施细则”,以及行政执法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的行风建设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切实将民主监督渗透到提案、视察、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之中,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优化政务环境,加强效能建设。

    二、助力实现中国梦,坚持履职为民,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切实关注民生民利。坚持把促进重大民生问题改善纳入政治协商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组织委员重点就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视察调研、评议监督和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深化委员真情奉献。以各专委会为基础,引导委员通过科技下乡、政策支持、项目帮扶、对口援助、真情奉献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回报社会,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信息反映渠道,规范信息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跟踪反馈机制,引导政协委员和信息工作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界人士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呼声,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助力实现中国梦,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构建和谐神农架作贡献
    一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优势,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创新界别活动形式,完善界别活动机制,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增强界别活动实效,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各项会议、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积极开展联谊交流。加强与外地政协的联系、联谊工作,相互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在联谊工作中力争以文会友、宣传神农架,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树立正确的团结联谊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注重团结联谊的实效。

    四、助力实现中国梦,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是着力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常委会在履行职能中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常委会的议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二是着力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按照“突出重点、选准角度、切合实际、注重实效”的要求,通过点题目、定任务,发挥好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着力加强乡镇联络组建设。乡镇政协联络组是林区政协进一步将工作重心转向基层,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和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乡镇政协联络组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要广泛征求基层单位、社区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及时搜集并向专委会报送社情民意。多做解民忧、谋民利、顺民意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和谐社会。
    四是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目标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性、廉洁型” 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协机关制度建设,促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全局观念、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组织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继续扎实开展“三万”活动,进一步切实转变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做好政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六五”普法、精神文明创建、卫生文明创建、计划生育、安全管理、档案管理、工青妇和老干部等工作,确保与林区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任务的圆满完成。


(神农架林区政协  张守军 胡才志 刘治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