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政协:积极探索专委会作用发挥的有效形式

2014-09-15 23:56:35  
字体大小:【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是政协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体现政协界别特色的重要平台,是联系政协委员的重要渠道。近年来,竹溪县政协紧紧围绕政协三大职能,积极探索专委会作用发挥的有效形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认真组织专题视察和调研。每年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分专委会制定工作计划,由各专委会负责、分管主席牵头,按照“选题准、调研深、建言真”的要求,认真组织专题视察和调研,并及时撰写专题视察和调研报告,送县委政府领导参阅。
    二是认真组织大会发言和提案。每年全会期间,各专委会在总结全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专委会精选课题,组成专班,深入调研,通过主席会议、专委会联席会议确定发言材料。同时各专委会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提出提案参考目录,通过主席会议、专委会联席会议确定提案正式目录,并专文发各乡镇政协联络处和县直各委员活动组,在全会期间由提案审查委员会收集整理。

    三是认真组织对口联系和协商。每年各专委结合分管主席联系的工作,主动与对口党政部门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小型视察、督办提案、专题调研、民主评议等形式,促进专委会与对口党政部门联系的常态化。同时,各专委会分年度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积极为县委政府出谋划策。
    四是认真组织委员小组活动。每年各专委会结合各自联系的乡镇政协联络处和县直委员活动组,制定活动计划,并结合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提案督办、交流联谊等活动,较强委员之间、委员与单位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促进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竹溪县政协 张明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