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全省政协第四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交流材料汇编之十

2014-09-15 23:56:35  
字体大小:【

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工作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姚阮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实绩和水平的重要平台。民盟省委十分重视信息工作,将信息工作作为新时期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要求、培养后备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来抓。经过几年努力,民盟省委信息工作取得了些许的成绩,总结过往,主要想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将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工作的保障
    (一)实行信息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民盟省委多次就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发文,确定信息报送单位相应的信息报送目标责任。机关专职干部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机关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年终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将民盟省委各专门委员会、民盟各市州委员会及省直基层组织、盟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常委、委员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参政议政履职考核、后备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并记载备查。
    (二)加大信息工作奖励力度。制定并实施《民盟省委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及奖励办法》、《民盟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每年对信息工作成绩显著的个人给予物质奖励,民盟省委加强与盟员所在单位沟通。对于盟员撰写信息获得党委政府批示采用的,我们用书面的形式向盟员所在单位通报,既争取单位对盟员的支持,也提高了盟员对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反馈,对报送单位进行督导。民盟省委每半年由民盟省委机关信息员对全省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统计分类,以报表形式向各信息报送单位进行反馈,这一机制有效激励了各基层组织信息工作积极性。

    二、将提高质量作为信息工作的方向
    质量是信息的生命。民盟省委始终坚持把提高信息的质量作为不断改进信息工作的目标,努力让报送的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一)抓大事,抓重点。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献策,关心社情民意,注重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近年来,民盟省委向民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报送了涉及“三农”和食品安全百余件此类问题的信息,由于反映问题及时,见解独到,建议切实可行,全部被采用。其中,《农业公益性技术推广应用服务采用“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改革方式值得商榷》被全国政协信息局单篇采用,并得到回良玉副总理批示;《建立食品安全预警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是解决“三鹿”类问题的迫切需要》得到时任副总理李克强的批示,回良玉、王岐山副总理阅示。
    (二)注重收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建议。    民盟盟员中的专家学者对各自领域的问题有真知灼见,一旦发现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理成信息上报。如盟内长江学者刘文教授对雾霾天气的成因——化石能源过度依赖这一问题有研究,提出应当大力发展光伏能源等专业性见解。我们将其提供的材料进行整理后,形成了信息《应对雾霾天气 调整能源结构 发展新一代光伏产业》被省政协各界反映采用后得到王国生省长、张通副省长批示,省环保局专程拜访并要对落实该信息中的几点建议向省政府领导进行专题汇报。
    (三)充分转化提案、议案、调研报告以及会议成果。注重提案、议案、调研报告向信息的转化,各级盟组织、盟员界别的政协委员每年在各级政协大会上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数量不少,将其转化为信息,可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质量也有保证。同时,将民盟盟员在各级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各级盟组织召开的常委会、全会等会议上所反映的问题归纳成信息报送。近年来,第一季度的信息采用,主要都是一些提案转化,这也反映了参政议政工作各项资源之间的转化对于促进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三、将专门工作委员会作为信息工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
    民盟省委设立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由盟省委主副委领导,盟省委常委担任主任,机关中层干部分别担任副主任,机关相关处室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撑,机关专职干部任专委会秘书。本届专委会实行主任负责制和委员动态管理制,民盟省委要求各专门工作委员每年必须要完成一定数量的信息和调研报告,由主任负责牵头完成,各主任可以根据当年具体参政议政需要聘请委员,这就极大的整合了参政议政力量,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据统计,2012年民盟省委上报的信息中,有67%来源于专门工作委员会。

    四、建立双层多元的高素质信息员队伍是信息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建立稳定的信息员队伍是民盟省委正在和将要继续加强的重要工作。民盟省委目前正着力做好二个层次四个方面的信息员队伍建设。一是以省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委员为主的精英部队,这支队伍是民盟省委优质信息资源的主要依靠,每人每年至少完成一篇信息;二是专职干部构成的专职信息员队伍,是信息工作的基本力量,是常规部队,专职干部将信息撰写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每人每年至少四篇信息。三是基层组织信息工作积极分子队伍,他们是游击队,是有益的补充对其工作不作硬性量化要求,关键在于多鼓励和引导他们撰写信息。四是各市州委员会也逐步建立起市州委员会主委或专职副主委牵头,骨干盟员参加的地方信息员队伍,每个市州每月至少应报送二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