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沙洋县政协:围绕“六个创新”  提升机关科学化管理水平

2014-09-15 23:55:54  
字体大小:【

 

    沙洋县政协按照“在创新中增活力、在提升中显特色”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升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使政协工作呈现出规范有序、科学有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学习培训上创新。沙洋县政协狠抓机关学习,健全了机关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了“每人一专题、每周一堂课、每月一本书、每季一体会、每年一表彰”的学习新模式,即每周五组织集中学习,由机关干部自选课题轮流开展专题讲课;机关干部职工每月至少自学一本书,每季度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并把学习情况作为机关干部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进行考核表彰。机关干部先后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关于促进沙洋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建议》等课题开展了学习研讨。举办委员培训班一期,邀请省政协副秘书长杨玉华为委员授课,印发《学习工作资料汇编》读本240套,向委员寄发《沙洋政协》专刊4期960份,刊载全县重要工作信息百余条,促进委员知情明政、相互交流。
    在履职方法上创新。在协商建言和调研献策上,建立了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认真抓好调研落实,提高了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4至6月,根据县委主要领导点题,县政协常委会对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了专题协商。会后,主席会议决定以报告建议内容为基础,形成县政协常委会建议案,送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参考,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梁早阳书记对《建议案》予以充分肯定,并批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促进了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在政协工作机制上,建立了月度工作调度机制,每月对办公室和各专委会工作列出计划安排、落实责任人、督促抓好落实,在机关各委室形成了“年度工作有计划,月度工作有安排,重点工作有方案,本职工作有成效,样样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格局。

    在提案督办上创新。大胆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改变以前只有提案委参与督查提案办理的方式,充分发挥政协各个专委会的优势,专委会从提案交办到办结全程参与督办。逐步形成“多方办理”、“会商办理”、“现场视察办理”、“邀请委员座谈办理”的办理模式。公安等县直部门还专门组织提案人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同时,还选派30多名委员到司法机关和职能部门担任特约监督员,对部门工作实施跟踪问效和咨询听政,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规范管理上创新。制定了《一室八委工作职责》、《重点提案确定与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机关以“提能、提效、提神、提劲”为核心,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软”活动,确保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以强化责任、提振精神为重点,严格督查问责机制,使机关党员干部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在宣传政协上创新。县政协办与县电视台联合采录《政协委员风采》系列电视专题片。专题片每半月播出一期,栏目利用人物访谈、影像资料和适度的细节再现等多种拍摄手法,从不同角度观察、不同层面展现政协委员胸怀全局、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中国?沙洋”网站,沙洋周刊设立同名专题,图文介绍委员事迹,与电视专题同步刊播。
    在服务委员上创新。加大对县政协委员的亲情服务,委员生日时发条短信表示祝福;元旦、春节给委员送张贺卡,表达政协的祝愿;委员的工作取得了成绩,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短信平台宣传和祝贺,提高了政协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前,政协机关都积极参与,协助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选定主题、起草方案、印发通知、联系宣传报道等。对调研、视察的对象、线路、车辆、食宿等周密安排,保证各个环节丝丝相扣,衔接顺畅。

(沙洋县政协副秘书长  李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