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赤壁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确保政协履职实效

2014-09-15 23:55:52  
字体大小:【

 

    近年来,赤壁市政协以提高委员素质为切入点,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履职平台,最大限度地激活委员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提高委员素质,夯实委员发挥作用的基础
    一是严把委员的入口关。制定《政协赤壁市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对新提名的委员人选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和能力关,坚持委员的先进性与代表性相统一,确保将政治素质高、纪律作风好、开拓进取精神足、参政议政能力强、对政协事业有热情的代表性人士推荐为政协委员,进一步优化委员队伍;委员产生严格按照“人选推荐、提名汇总、党委审定、协商确定”四个程序进行,严格执行委员构成比例、提名人选条件和名额分配的要求,充分体现民主、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真正把全市各界别最优秀的代表人士推荐协商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
    二是搞好委员初任培训。针对换届后新委员面临着适应新工作、实现新转变的任务和要求,精心组织集中培训会。邀请相关专家围绕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以及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如何履职等知识作辅导讲课;留任的优秀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三是抓好委员届中学习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召开全会的时机,由市政协领导或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系统学习,市政协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做出总体的安排部署,由各个专委会负责组织,分层次、分批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

    二、丰富活动载体,搭建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一是搭建协商议政和专题调查视察平台。利用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及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就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和民生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委员智库”作用。
    二是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在利用政协例会、提案、调查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组织委员参与民主评议、专项监督检查等活动,将委员个人监督上升为政协组织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搭建专项活动平台。组织政协委员持续开展“五个一”(每年至少完成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提案、提出一条建议、反映一则信息、办好一件实事)活动,“三送下乡”(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活动和“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三、建立激励机制,完善委员发挥作用的制度
    一是建立“三联”工作制度。为了保证和促进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市政协专门制订和实施了“三联”工作制度。“三联”即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联络处主任),常委(联络处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港澳台侨属、党外知名人士、民营业主、特困户。通过开展“三联”活动,市政协联系工作、发挥作用工作联系更加紧密,有效发挥了政协工作的整体优势。
    二是建立委员履职考核奖励制度。市政协把对委员管理、履职考核与评选表彰结合起来,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政协工作活力的重要手段。完善了《委员考核办法》,对全体委员的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对理论学习、履行职能、遵纪守法每项指标进行具体量化,特别侧重于履职在考核中的得分比例,年终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组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履职情况考核,并根据考核记过进行表彰,有力地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加凸现出来。
    三是大力宣传委员履职业绩。坚持将宣传委员履职业绩作为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侧重宣传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情况,宣传委员爱岗敬业的风范,宣传委员创业奉献的精神,讴歌委员事迹,展示委员风采;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力争让委员在广播里有声、在电视上有影、在网络中有帖,在刊物上有文。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塑造委员形象,使广大政协委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提升了委员的声望,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赤壁市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