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舒心:
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创新高地

2022-03-10 08:44:4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字体大小:【

“我相信,湖北一定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3月5日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连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时,谈及他学习、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对湖北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说,我国经济发展现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这次政府工作报告76次提“稳”,至少55次提“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税费;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稳增长”、稳中奋进,湖北2022年经济工作大有可为。


“中央赋予了湖北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湖北必须抢抓这个机遇。”舒心认为,成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建议湖北各地均要尽快制定5至1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在我看来,湖北国有企业多,产业基础雄厚,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具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他建议,进一步降本减负,推动企业突出主业主责;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紧抓实质性技术创新的激励政策,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从制度层面引导生产要素领域改革,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湖北重大发展目标,切切实实促发展。


舒心建议,湖北要充分用好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措施,不断夯实国有经济根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