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
抢占人工智能“超级风口”

2022-03-10 08:37:4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卉 李婷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超级风口”。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均居全球第二,技术应用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大国之一。但我国在人工智能基础研发领域较为缺乏话语权。


建立多元化科研引导体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和形势,找准人工智能主攻方向,调整人工智能投入结构,提高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重和投入力度,大力支持科学家“勇闯无人区”。


针对具体应用领域,实行“企业出题、高校选题、科研解题”的产教研深度融合模式,共同推进企业与科教资源的协同合作,在应用场景中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迭代优化,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


构建人工智能创新人才高地,加强国内人才培养,支持武汉等科教资源集聚城市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选派人工智能领域优秀科研人员赴海外学习交流,扩大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