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言——
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示范区”

2022-01-17 08:39: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孙龙  
字体大小:【

1月11日,武汉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国家部署启动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展开热议。委员们提出,武汉要努力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示范区”。


在王志新委员看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市内保存有大量遗存遗迹,正好分布在东西走向山脉及连带湖泊水系一线及附近,构成了一幅武汉长江文化传承发展资源谱系图。


“武汉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抓住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整合长江文化资源,补齐武汉文化引领短板,是进一步提升武汉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的契机,可以向世界展现绚烂多彩的长江文明,扩大武汉城市超级IP和城市文化美誉度。”王志新说。


张泉委员建议,武汉市要尽快开展武汉长江文化资源的全面梳理与调研,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保护规划,全面启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示范区工作。要以“保护传承、市场导向、运营前置”为发展原则,构建一体化开发与产品体系,营造丰富的长江文化场景生态体系,确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


吴立群委员认为,武汉在长江文明等文化建设已经率先启动并具有较好的基础,较早启动了两江四岸工程,建成了全国最长的江滩工程,目前还在不断延伸和完善中。“当前一方面要加快已经启动的项目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已建和在建项目的系统性梳理和链接,让武汉长江文化脉络在这些项目中变得更加清晰,并得到更加充分彰显。”


据悉,民进武汉市委会也提交了《关于积极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区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大家认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做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武汉作为长江中游超大城市,应当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作出先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