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噪音少了 安宁多了
——委员提案关注的机车鸣笛扰民有了新进展

2021-08-29 10:25: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彤  
字体大小:【

“现在武汉市区铁路沿线夜间的机车噪声比以前少了很多,铁路沿线,特别是机务段附近居民的抱怨之声也大幅减少。”谈及近日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马力回想起自己提交的关于火车鸣笛扰民的提案。


家在武汉的马力在2013年时,专门在晚上8时30分左右坐出租车前往武昌站附近的机务段实地调研。他发现,该段有将近10条轨道,轨道两侧依次并列着多个居民小区,与该段仅仅一墙之隔,短短半个小时内,听到数十次机车汽笛鸣叫,而且时常是突然的、刺耳的高音。于是,马力分别于2013年、2015年提交了《关于解决火车汽笛扰民问题措施的提案》和《关于尽快彻底解决机车扰民顽疾的提案》。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当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在提案办复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机车加装“限鸣警示装置”工作的推进力度,实施挂牌督办。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2020年1月3日,国家铁路局发布《TB∕T 2325.3-2020机车车辆视听警示装置》的新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其中,第三部分电笛要求,“机车两侧30米处,电笛鸣笛声白天不高于85分贝,夜间不高于70分贝。”新标准自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解决火车鸣笛扰民问题有了新的依据和制度保障。


不久前提交了《关于有效解决火车噪声扰民、污染城市环境问题的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对此表示,新标准对火车鸣笛产生声响的规定,完全符合国家声响环保标准,既保证火车鸣笛原有警示作用,又大幅降低了火车两侧鸣笛声限值,尤其是夜间鸣笛声限值。


“如按此标准改进原机车鸣笛设备,可基本做到沿线居民在关闭门窗的情况下,鸣笛声响不再干扰正常生活、学习、睡眠。”黄利鸣建议,要以分级责任制和以项目为载体的形式加快推进机车老电笛的升级改造工作,加强督导和项目管理,切实推进新标准的落地生效。


委员们的提案,代表了群众的呼声,也一直受到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等相关铁路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减少列车鸣笛噪声对铁路沿线群众生活的干扰,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今年5月,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督管理司、装备技术中心成立调研组,赴国铁集团机辆部、工电部和列车鸣笛扰民问题投诉较多的北京、上海局集团公司及天津、南京东机务段辖区开展了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当前关于列车鸣笛作业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修订情况、铁路机车限鸣装置的改造安装情况和实施效果、铁路运营线路司机鸣笛标设置维护管理制度和落实情况,以及列车鸣笛噪声治理的有关工作计划,等等。此次调研形成了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提供了支撑。


国铁集团在回应委员提案时也表示,在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中,增加了“机车应逐步配备机车限鸣示警系统”的要求。如今,限鸣示警功能已纳入新造机车的标准配置,既有机车将结合修程,加装机车限鸣示警系统。下一步,将围绕委员提案和社会关切,推进铁路平交道口改造为立交道口、加装铁路沿线隔离护栏、部分区段加装隔音挡板等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今,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机车鸣笛扰民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伴随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实施,老百姓身边的噪声会越来越少,生活也会越来越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