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老河口市政协委员魏永权:关于“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的思考和建议

2020-03-20 12:31:11  
字体大小:【

老河口市政协委员魏永权反映: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中小学延期开学的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经调研了解,“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作为疫情状态下催生的一种新生事物,为学校集中教育提供了有益补充,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家学习缺乏自律性。学生在家网上学习,缺少了老师时刻的监督与督促,若家长监管不到位,学生就容易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情况。


二是教师教学缺乏实效性。自主学习有放任自流、形式主义的倾向,教师以布置作业为“教”,学生以完成作业为“学”。 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学生敷衍行为时常出现,学习效率低下。 


三是平台应用缺乏规范性。从上到下没有统一的“网课”教学和学习规范,教学碎片化,无整体规划,存在学科教师各自为政现象。同一个学校的不同教师、同一个班级的不同科目使用诸如腾讯课堂、钉钉、QQ群、微信群等平台,软件五花八门,学生眼花缭乱。


四是网络技术缺乏接续性。不同程度出现网络卡顿、掉线现象,有的地方还会出现停电、停网现象,技术上缺乏有力支持。


为此,建议:

一是调动家长真心参与。“停课不停学”教育,家长责无旁贷。家长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做好孩子网络学习的过程监管、问题辅导、作业检查和反馈沟通等工作。


二是精心选择教学资源。针对不同学情,因地因校制宜,选择学生学习的网络教学资源。同时,以学校或区域为单位,多方整合力量,分学科筛选主讲教师上“网络大课”、其他教师担任助理教师或技术教师,分工协作。


三是明确教学规范流程。制定出台“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指南,统一“网课”授课规范。精心选择课本以外的学习内容,除了进行复习梳理、自学指导和必要的课程教学外,适当组织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居家生活常识、保护自然环境、厚植家国情怀、敬畏担当精神、科学创新培育、劳动实践锻炼等方面的内容,多为学生上“人生大课”。


四是强化网络平台功能。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统一确定网络平台,保证一定区域内网络平台、软件相对一致。网络教学平台、软件要优化功能,优选选择具有学习过程数据化、可视化、便捷化、互动化、可回看等功能的平台。


五是加强网络技术保障。广播电视、网络通讯、平台机构要通力协作,确保上课期间“网连通、用顺畅、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