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

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下好优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协商议政

2021-10-29 08:03:1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大顶层设计,推出系列组合拳,我省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省政协围绕“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融合网络调查、专题调研、学习考察、界别调研、界别协商、民主监督、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广泛建言资政,积极凝聚共识。


10月27日至28日,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常委们认为,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企业感受最深也最有话语权。


调研表明,对比过去,许多企业感到营商环境“已经很好”。但对比先进省市和一流标准,我省营商环境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叠加疫情后续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企业期待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才能下活湖北高质量发展“全盘棋”。


常委们建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关键一招,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根本性改善。


凝聚强大共识

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发展的大事,需要凝聚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共识合力。

常委们建议:

破除传统守旧之冰、阻碍发展之障,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系统治理,构建要素支撑、环节贯通、层次衔接、领域联动的营商环境新格局。

树立用户思维,增强服务意识,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敢于创新突破,直面矛盾和顽疾,勇于担当承责。

市场主体要坚守主业,依法经营,努力成为营商环境的守护者和推动者。

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畅通多元化诉求表达渠道,构建清而更亲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塑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突出市场属性

保护、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常委们建议:

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及时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壁垒、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

聚焦产业发展全链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着力补链、扩链、强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衔接协调、资源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

聚焦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开办注销更加便捷、财产登记更加高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更加优化、纳税服务更加贴心、破产办理更加快速,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水电气报装、金融信贷等领域改革取得明显突破。

持续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对现行纾困政策进行评估,期限能延则延、范围能扩即扩。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最大限度降低融资、用能、用地、用网、用工、物流等成本。


改革政府作为

有效市场离不开有为政府。

常委们建议:

加大“放管服”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全面落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提升政务服务的智能化、精准性。

建立健全从省级到村(社区)的五级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就近办”。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监管、智慧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

主动向企业精准推送并兑现惠企政策,实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兑现”。

加强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加强法治保障

构建科学精细、健全完善的营商环境法律规范体系。

常委们建议:

提高营商环境行政执法能力。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和标准,规范第三方有偿服务,整治中介组织乱收费,加强垄断行业收费监管。实施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加大涉企执法专项整治,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慎用关停“一刀切”。

增强营商环境公正司法力度。坚持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法律适用、法律责任平等,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与合法利益的保护。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健全涉企案件处置机制,规范涉企案件办理、涉案财产处理。


提升国际水平

破除内陆意识、封闭意识,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常委们建议:

建立完善的口岸综合服务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功能体系,不断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带动效应。

完善出口退税、出口信贷、信用保险等政策,支持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

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用。


促进迭代升级

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加快研究新一轮政策措施,尽快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

常委们建议:

拓展拓宽拓深营商环境内涵,把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完善的信用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良好的人文和生态环境等服务,纳入“营商环境+”重要内容。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支持武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打造一批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形成具有湖北特色和辨识度的营商环境品牌。

学习长三角经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涉企服务一体化。


强化市场主体需求导向

省政协常委 邹薇

用改革的办法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制定《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境外现代服务业在湖北自贸区设立业务机构管理办法》。

完善评价机制,问责落到实处。建立全省营商环境评估办法,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各级政府经济工作考核体系。完善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及时通报问题。发挥政务服务热线、网络媒体等平台监督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问责。

优化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推行企业“管家式”服务,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分类服务。建立政商沟通平台、建言直通车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优化政务环境,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政务服务升级,推广“智能秒批”“一网通办”“联合诚信”系统等改革经验。定期召开政企对话会。

优化法治环境,明确执法边界。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湖北实施细则。制定实施市场主体轻微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明确中小微企业涉及广告、合同、消防、排污等领域轻微违规行为的免责范围。


加快政务“一张网”建设

省政协常委杨晓梅 代表省致公党发言

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集中审批职能,纵向层面加快打通国垂、省垂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归集;横向层面加快汇集同级各业务部门系统数据,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实行“一条龙”服务。

精简合并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城区便民服务场所建设,实现群众“就近办”。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减审批”,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继续深入开展“减审批”专项行动。

切实转变“减审批”方式,除规定不能以承诺方式代替的事项,其他事项均实行告知承诺制,支持小微企业登记即来即办。

实现所有自然资源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更多事项“一事联办”。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在政策制定环节,健全多元化参与机制。在政策兑付环节,建立统一的财政惠企便民服务平台。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

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综合督查三种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依法加强民企权益保护

省政协常委王兆民 代表省工商联发言

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为例,其投诉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企业超38万户,运行一年多来受理诉求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议依法平等保护民企合法财产。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针对企业集中区,建立挂牌保护制,加大对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社会治安、经济诈骗、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建议精准把握执法司法力度和温度。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的理念,推动基层普遍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完善财产保全解除、替换机制,运用“活封”“活扣”等方式执行保全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有效降低企业刑事风险。

建议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全环节可追溯机制,推进行政机关之间监管标准互通、执法信息互联、处理结果互认。细化落实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多部门多领域综合执法。


让民企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成就感

省政协常委 邬剑刚

让民营企业有更多安全感。民营企业一头连着就业和民生,一头连着税收和发展,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税收,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必须真心实意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既要有普惠性的企业扶持政策,也要注重“一企一策”,增强针对性。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研究解决事关长远的具体问题。比如企业重组问题,就需要政府出面加强引导,因为政府比各自为战的企业站位更高、信息更灵通。同时,既要制定扶持政策,也应建立政策落实落地的机制。通过部门与重点企业建立联系点、运用信息技术、建立行业信息共享平台等,努力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成就感。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荣誉制度和表彰制度,对于有较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授予政府荣誉,大力宣传表彰,在社会上营造尊重、爱护、支持民营企业的良好风尚,激励更多民营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构建清而更亲政商交往机制

省政协委员周友坤 代表荆门市政协发言

聚焦亲如一家,完善政商生态合力共建机制。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设立“亲清指标”与“亲清指数”,将亲的“程度”与清的“距离”具体化、精准化。

聚焦亲而有道,优化企业诉求表达处理机制。建立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邀请企业代表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经济形势分析会、重大经贸活动,列席人大、政协相关会议等,多途径收集意见建议。在工业园区建设“亲清家园”,建立商(协)会共性问题反映处理绿色通道。

聚焦亲而有方,完善“亲情”服务机制。实施政务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加强窗口单位办事能力建设,培养更多办事“知识通”、业务“一口清”。推行党员干部入企扫码制、企业诉求包联干部全程参与制。

聚焦“清”中见“亲”,改进执法服务机制。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建立纪委监委、司法机关与工商联协作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聚焦清上加亲,构建人文关怀机制。鼓励干部主动与企业家联系互动,帮助解决办事、矛盾纠纷化解、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打造“不靠关系”的营商金字招牌

省政协常委严炳洲 代表省农工党发言

以思想破冰引领社会环境革命,齐心打造湖北营商“不靠关系”的金字招牌——

全省上下掀起破除“关系”、强化公平的社会环境大整治。集中宣传湖北营商环境不靠人情关系的目标和特色,统一打造湖北营商不靠人情关系的“金标准”。

公职人员带头抵制人情关系之风,不找人情关系求人办事,不凭人情关系替人办事。


进一步深化改革,全方位强化公开透明,从制度上破除找关系的潜规则——

全方位落实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群众质疑和举报。实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同一事项在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切实健全信用体系,全面提升“信用湖北”建设水平,对敢于抵制“关系之风”的干部,坚决为其撑腰鼓劲。


全面落实公平公正原则,切实营造事事公平、人人平等的主流社会氛围——

依法平等对待国企与民企、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进一步清理不符合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原则的规定,对拟出台的涉企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

为群众表达诉求、疏解情绪、解决问题提供畅通渠道。注重培育清爽的人际关系文化,推动形成平等待人、依规办事的文化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