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谢文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讲进群众心里

2024-03-19 07:51:0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际凯  
字体大小:【

3月15日9时许,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广埠屯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赶到现场。


不一会儿,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带着助手来到会议室,一边和社区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一边准备宣讲材料。


当天,一场全国两会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广埠屯社区及周边的50多名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现场聆听。


这是谢文敏从北京参会归来后,开展的首次宣讲活动。她说:“要通过宣讲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把全国两会‘好声音’送到老百姓身边、讲进他们心里。”


宣讲提振信心


宣讲活动中,谢文敏以《凝心聚力 谱写新篇》为题,从“会议概况”“会议精神”“湖北代表团主要活动和工作情况”“我的两会提案”“我的两会感悟”5个方面,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新质生产力’,大家知道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吗?”


“新质生产力,就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宣讲中,谢文敏着重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3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谢文敏一一道来,引发大家热烈讨论。


“每年的全国两会,我最关注民生保障的话题。总书记的讲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社区居民刘婆婆说。


服务温暖人心


结束了在广埠屯社区的宣讲,谢文敏简单吃了个午餐,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地点——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


此前,谢文敏和当事人约好在这里碰头,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谢律师,您可得好好帮我分析分析,这事该怎么处理。”15时许,邝先生一进门就对谢文敏说。


经过了解,谢文敏得知,邝先生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股东,此前因股权问题,与其他3位股东起了纷争。


对于邝先生提出的“股东非法侵占公司财物”问题,谢文敏建议“尽快推动警方立案调查”;得知公司因业主违约导致账户被查封,谢文敏建议公司与银行协商,走司法调解程序。


交谈中,谢文敏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你要相信法律,问题一定能解决。”


谢文敏的一番话,让邝先生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他说:“感谢谢律师的鼓励,我们不会放弃,一定要把企业救活、做好。”


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潘泓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与谢文敏团队合作,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只要是工作日,谢文敏团队的律师都会来这里坐班,风雨无阻。”潘泓说。


谢文敏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名执业律师,我是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见证人。今后,我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