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聚焦北斗应用领域履职尽责,全国政协委员付诚——
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咨政建言

2023-02-28 09:16:0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成龙  
字体大小:【

“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2月23日,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斗卫星导航终端领军企业。在这一行业,付诚已深耕了20多年。


2015年,付诚开始担任武汉市政协委员,聚焦北斗技术领域,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成为他的重点关注方向。


近年来,他先后撰写《关于推动武汉市北斗应用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以光谷为创新引擎,大力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建议》等提案,有效地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北斗产业在我省的加速发展。今年武汉市两会期间,他撰写的《关于促进武汉市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被选为武汉市政协3号建议案。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付诚一共准备了3个提案,分别是《关于利用好区域股权市场高质量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建议》《关于将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产品纳入国家信创体系的建议》和《关于支持湖北筹建国家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让付诚感到重任在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必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经过前期的大量走访调研,结合在行业内多年来的切身直观感受,付诚认为,进一步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湖北有条件更好地促进北斗产业和5G、大数据、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全国北斗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个新起点。”付诚说,他将以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继续做中国北斗建设者和推动者,发挥专业优势咨政建言,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扬专业所长,献务实之策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付诚深知,只有站在利国利民的立场,发挥专业优势咨政建言,才能无愧于身上肩负的责任。


从武汉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8年来,无论工作多忙,付诚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走访、座谈,寻找科技创新的堵点,思考行业发展的痛点。


助力北斗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推动更多关键“卡脖子”技术取得突破。付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