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
——了解地球的过去 守护家园的未来

2023-02-25 09:47:0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曾雅青  
字体大小:【

“地球是生命的家园,我们研究古生物,不仅要了解地球的过去,更为守护地球的未来。”2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童金南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不久前,童金南收到一份喜报,他的学生宋海军与团队发现了全球中生代最古老的一个特异埋藏化石库——贵阳生物群,相关论文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约2.5亿年前,一场严重的生物大灭绝让海洋中超过80%的物种消失了。过去学界通常认为,大灭绝后可能需要上千万年,生态系统才能复苏、重建。


贵阳生物群的发现首次证明,大灭绝后仅百万年,海洋生态系统就已恢复生机。


“生物化石有如‘宝典’,揭示着地球、环境、历史等多方面的‘秘密’,且化石是不可再生资源,特别需要好好保护。”童金南说。


为此,他充分发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主动性,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呼吁加强和规范化石保护工作。


“化石保护工作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阻止乱挖乱采,另一方面也可能限制新化石资源被发掘,影响科学研究。只有‘管’与‘放’结合,才能既有利于化石保护,又有利于发挥化石的科学和社会作用。”他说。


他建议,修改或起草新的化石保护方案,在保护的基础上,着重列出允许规范流通的化石名单,由有资质的化石鉴定专家把关负责,以此推动化石资源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2018年到2020年,童金南连续三年针对此议题提出相关提案,收到有关部门积极响应,不少专家学者也参与交流和讨论。“我将持续跟踪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推动化石保护工作日渐完善。”他说。


今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童金南是其中一员。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他正忙着修改完善准备提交的新提案。


“2021年3月,《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让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我们在野外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群众保护意识仍有待加强。”童金南说,他准备建议设立“长江日”,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这种“仪式感”传递长江大保护理念,增强群众保护长江意识,推动全民参与保护母亲河。


记者手记

以科研精神对提案负责


童金南是一位学者、一位高校教师,这为他的履职之路奠定了基础,一切来源于实际研究,一切落脚到解决问题。


关于化石保护的提案,来自他多年学术研究;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来自于他教书育人的所思所感;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提案,来自他调研考察中的所见所闻……


每一份提案,都真实有据。


今年,童金南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他说,将继续积极履职、参政议政,以科研精神对提案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