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
——47篇提案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3-02-14 08:11:5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婷  
字体大小:【

连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湖北省新联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分会副会长、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更忙了。


“上周在洪湖参加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调研,这周还要走访几个单位,听取建议意见。”2月9日,谢文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她持续跟踪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第四年,也是湖北省新联会就洪湖流域综合治理第四次提出意见和建议。


回顾前三次调研,谢文敏联合省新联会的会长们,从2018年至今,前后提交《关于洪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落实省领导对洪湖湖泊治理批示精神的调研报告》等多篇报告,为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从流域综合治理到法治化建设,谢文敏尤其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提案,积极参政议政。


5年履职,她说,这期间共撰写提案47篇、社情民意2篇,其中关于加快制定法律援助法的提案获评为全国政协年度优秀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的提案有7篇。


“发挥专业所长,运用法治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而不懈努力,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应有的自觉与担当。”谢文敏说。


2022年全国两会,她带了5件提案,内容涉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社区养老、支持麻城建成高铁节点城市、将生育补贴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法官检察官律师新型法律职业共同体等。


2021年全国两会,她提交了《加强生育社会支持,促进男女平等的提案》,其中包括政府减免生育女性的税费负担,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建议。这些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谢文敏既激动又欣慰:“这是对我履职尽责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鞭策,秉持着一颗真心,聚焦社会难点和痛点、用心用情让建言资政有感有形有效,为老百姓的事鼓与呼,很有成就感。”


谢文敏说,她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全民普法等各项工作,深入调研、加强学习、建言献策,为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


记者手记

履职路上写满执着与坚持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映民生民情的重要渠道。在谢文敏看来,每一件提案都代表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谢文敏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深入社区调研、走进企业座谈、修改调研报告、完善提案建议、核实数据情况……5年来,在她的履职路上,写满了执着与坚持。


对于这份付出,她说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政协委员“天职”。


开启新一届履职时光,谢文敏格外珍惜,始终保持着刚任政协委员时的那颗“初心”,铆足干劲,用心书写汇聚真知灼见的提案建议,努力将更广泛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