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喜迎两会‖五年履职路 一生政协情】
袁芒委员:把幼教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2023-01-05 08:30:58  
字体大小:【

袁芒: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首届湖北省学前教育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首批省市两级示范幼儿园园长。


1袁芒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jpg

袁芒和孩子们在一起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奠基工程。“选择幼教,就是一肩挑两头,一头托举幼儿的人生,一头托举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一名上世纪80年代中师生的代表,三十多年来,我始终保持对幼教的热爱,因深爱而升华激情,丝毫不敢怠慢孩子们,丝毫不敢怠慢幼教事业。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任职以来,我立足湖北幼教现状,认真履职、勤勉议政,一年干成一件事,每年干出新样子,为湖北幼教高质量发展发声谏言70余次,主流媒体报道180余次,让更多人走进幼教、了解幼教、读懂幼教,为湖北幼教行业带来一缕希望之光和荣耀之光。


2017年,我参加湖北省政协“完善支持引导政策,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月度协商会,围绕幼教事业的根基作用呼吁依法保障教师权益。长江云头条频道同步直播,点击量达49.2万。2018年,我利用政协平台呼吁发声,帮助老旧城区幼儿园落实了普惠性幼儿园保障经费和财政奖补资金,保全了街道办性质幼儿园,增加了辖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缓解了老城区入园难的焦虑。2019年,在国家教育督导组考评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座谈会上,我提出《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的建议,让教育部对湖北幼教有了新认知,也给予了湖北幼教发展新机遇。2020年,作为湖北首位幼教代表,我在湖北省两会上发言,让幼教群体感受前所未有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的荣光。在湖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上,我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应勇表彰。2021年,在省两会直通车民意带言活动中,我是首批入驻长江云的政协委员。针对家长育儿过程中幼儿习惯养成、人际交往、课外培训等焦虑问题,我彻夜为家长答疑解惑近千余条,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引领家长做新时代智慧父母,被60万网民称为“神仙姐姐”。2022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带动全民阅读的当下,我积极倡导“选择中国绘本、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呼吁更多的中国文学大师走进儿童绘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树高叶茂,系从根发,幼儿教育是培根的事业。履职期间,我走访调研16个市县77次百余所幼儿园,多维度多途径宣讲帮扶幼儿教育培根固本的根系作用。提交多份高质量提案得到省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绽放师者初心》,获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微视频视觉呈现奖。2022年,获评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


为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影响力和幼教带动力,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我倾情投入学术研究,以高质量研究水平推进湖北学前教育优质发展。面对家长要么“填鸭式”教育,要么“放手型”教育的矛盾,如何从释放天性的野趣走向现代文明的文趣?我率先提出“有教养的自由”育人理念,倡导在自由精神生长下有教养的自由,呼唤“有教养的自由”是一种有底线的爱、有边界的自由。这一育人理念在2022年湖北省首届全国幼教课程建设学术论坛上引发新思潮,被独家报道《湖北有这样一所幼儿园》,得到湖北省学术论坛首发认可,直播热度达170余万人次,为全国幼教人提供了有益借鉴。


借此契机,我大胆创建“红绿合和”育人模式,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最高使命,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教育三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2022年,“红绿合和”育人模式荣获湖北省优秀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最高奖。该模式得到教育部认可。借政协高平台将“有教养的自由”育人理念与“红绿合和”育人模式传递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新疆博州大地、湖北十堰柳林、荆州等国内外的千家万户。


教育就是把阳光装进孩子的心里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赋予政协委员下一个五年的时代使命,我将以生命不息、实干不止的奋斗精神,画好幼教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