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宫念樵:读书的乐趣

2022-08-24 18:13:38   作者:宫念樵  
字体大小:【

中国人一直爱读书,中国人也一直喜欢爱读书的人。读书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名词,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这个词总是给人一种柔弱又坚强的特殊感觉。原因或许在于,读书这件事赋予了读书人一种内在气质吧。


读书,是暂时脱离现实的一小段单人旅行。在这次独处中,自己与自己面对面,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品味孤独又特别的人生。在这场精神的旅行中,人可以突破现实和身体的桎梏:焦虑不安时,读书能抚平烦恼;迷茫彷徨时,读书能指明方向;为生活琐事而困顿时,读书能令人开怀释然。一个人可能看过很多书,这些曾经看过的书,似乎已成为过眼烟云,但其实它们仍然存在,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里、在生活中。


读书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持续读书,为提升思想和完善个体提供了内在可能性;持续学习,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供了内在依据。实践论中讲,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习近平总书记是认真读书的典范。70年代初,知青习近平就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窑洞中博览群书,老乡们常常看到,夜已经很深了,这座窑洞的煤油灯还透着光亮。习总书记讲,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自己的“读书经”:“总起来说,读书是多多益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学习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书读完。”“在大量书籍中,领导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


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实在、很活泼,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可谓道尽读书精髓。提高思想水平和增强工作能力,是读书的第一要义;而完善知识结构和提升精神境界,则是高质量读书的魅力所在,也是在实用基础上的螺旋式上升。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在认真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我一直感受到,持续读书和学习能带来知识结构逐步完善的乐趣。我的专业是肾脏移植和胰腺移植,但所从事的工作对我们的要求远不止肾脏和胰腺两个器官。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掌握全身器官和系统,熟知其他临床学科和基础医学,包括直接相关、间接相关乃至不相关的种种医学知识。因此,我们所读之书,必然包括经典教科书和相关专著。除此之外,由于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书籍所包含的信息往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阅读新近的学术论文就成为工作需要的内在必然要求。当然,我们的工作还包含另一种阅读的形式,就是为中外学术期刊进行投稿论文审稿,论文审稿需要给出言之有据的同行评议,必然要求在阅读他人的新工作中,倾注自己的思考。这既是和作者的隔空交流,也是自己与自己心灵的交流。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除读专业书之外,读一些不能立竿见影看到效果的“无用”之书,也很有意思,譬如文学、哲学、历史、艺术和社会学等等。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阅读文史哲、物理科普、科幻玄幻、小说、诗歌及诗歌理论等方面的书籍。这些“无用之书”,让人精神放松、思维开阔、身心愉悦。读“无用之书”,是一件趣事。趣从何来呢?“无用之书”中存在的妙趣横生,往往源自于丰富多彩的生活,源自于生活中我们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所思所感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个人的生活和体验有限,一个人穷尽一生走过的路做过的事,也无法涵盖生命美妙之万一,“无用之书”则向我们展开别样的生活,别样的经历,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多维,更加丰富。静静地读那些“无用的书”,生命的闲暇便在诗情画意中悠然流淌。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通过读书,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人生中一场生命的旅行,愿每个人都能在读书的路上,遇见更美的风景、收获更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