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月亮妈妈”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04-29 15:22:10  
字体大小:【

4月26日,“光耀新时代 共同向未来”2021“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宜昌市伍家岗区政协委员、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冉存英作为宜昌唯一代表上榜,从一个普通的母亲到3000多名“星星的孩子”的“月亮妈妈”,一路走来饱经风雨。


18年前,为了帮助和自己儿子一样的自闭症儿童重获新生,她创办了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没有资金,她和丈夫毅然辞职,四处筹借资金;没有老师,她刻苦自学特殊教育知识,自己培训教师;没有生源,冉存英一家一家地走访,足迹几乎踏遍了宜昌,“小爱”逐渐发展成了“博爱”。为了争取更多的公益项目资金,让更多的孤独症孩子上得起学,2012年冉存英毅然将学校转成民办非营利机构,成为宜昌市首个非营利性质的民营孤独症学校。


目前,宜昌市博爱特殊教育学校已发展成为国家、湖北省、宜昌市残联定点康复机构,是中残联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试点项目扶持的50家机构之一。学校累计接收、培训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名孤独症孩子,免费为家长咨询上万次,帮助300多名孩子回到普通学校。


作为伍家岗区政协委员,冉存英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履职,在九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影子老师帮助残疾儿童少年进行融合教育的建议》提案,提出推进影子老师进校园,帮助特殊儿童提高适应学校、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近年来,伍家岗区政协围绕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各界别委员也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到学校开展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冉存英委员的感人事迹被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新华网、中新网等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授予“宜昌楷模”“感动宜昌十大年度致敬人物”“宜昌市十大民选新闻人物”“宜昌市学雷锋标兵”“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宜昌市伍家岗区政协 张晓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