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杨晓梅:装上“科技引擎”  加速产业升级

2022-01-24 08:45:1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许旷  
字体大小:【

感言 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乡村的产业振兴,我省持续加快培育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服务主体,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面向未来,可进一步加大在基础设施以及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让湖北更多发展成果在农村得到落实。


“湖北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全省经济总量跃升5万亿元大关,振奋人心,我们有了较为厚实的家底,有了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1月22日,省政协委员、黄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杨晓梅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三农”主动助力全局主动。


“乡村振兴,重点是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现阶段可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动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做优特色农产品品牌。”杨晓梅说。


近年来,黄石市科协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在基层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同时在重点乡镇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通过传播、推广先进新技术、新成果,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农业产业,助推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杨晓梅说,要为农户学科学、用科技搭建优质高效服务平台,给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装上“科技引擎”。


“运用现代化的物流手段,促进农产品流通。”针对农产品销售,杨晓梅认为,农村地区可建立现代流通体系点,通过网络与物流产业深度融合,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化解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