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潘世炳:
我最关心的就是营商环境

2022-01-14 07:44:3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李瑞  
字体大小:【

“加快开展‘碳汇+’交易,通过‘两山银行’,建立碳汇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完善碳汇计量监测体系……”1月11日,省政协委员、永业行董事长潘世炳组织召开永业行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座谈,围绕“湖北省‘双碳’战略目标实施”听取意见建议。


“双碳”相关提案调研自2021年11月20日开始,座谈会开了4次,潘世炳还深入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中法生态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以及大冶、大悟、松滋等地实地调研。


“随时随地写提案线索已成习惯。”潘世炳说,无论是参加省政协调研,还是召开业务专题会、到分部检查工作,听到、看到的问题都会随时记下来,这些都是很好的提案撰写思路与建议。


近5年来,潘世炳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参与完成20份提案,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管理政府债务、实施生态补偿、推进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


履职中的潘世炳“很忙”。在疫情防控居家办公期间,他就写了10余条建议,涉及行业疫后重振、老旧小区改造、抗疫英烈评定。


2020年初,面对疫情冲击,潘世炳快速作出反应。他召集省房协秘书处全员,通过几十个电话和17场视频会议开展调研,听取会员企业的意见与建议,随后迅速向省政协提交提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湖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及应对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提案,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采纳了多条建议。


潘世炳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2018年他撰写的《关于房地产租赁新政的几点建议》提案,成为当年省政协15个重点提案之一,也是唯一的个人提案,对于推动房地产租赁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身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营企业负责人,我最关心的就是营商环境。”潘世炳说。


作为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小组成员,潘世炳自2019年起,先后参与了在武汉、潜江、荆门、宜昌等多地的实地调研,与30余位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撰写了《关于湖北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几点建议》《优化营商环境的三个层级》《补齐发展短板 推进咨询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提案,获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


乡村振兴也是潘世炳的牵挂。一次,他带队赴荆州市石首市大垸镇四岭子村调研,了解到当地产业发展结构单一、转移就业和增收难度较大。


“当时我就想要尽力帮一把。”潘世炳回忆说,他带领永业行技术人员10余次深入四岭子村走访调查,投入近10万元经费撰写了一份特殊“提案”——编制了《石首市大垸镇四岭子村精准扶贫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目前,四岭子村发展态势良好,在调整产业的基础上,还努力发展“麋鹿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多方面发展特色产业。


一路行,一路思。潘世炳的目光,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初,作为评估咨询行业资深专家,潘世炳组建专班围绕“加强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进行民主监督,先后赴襄阳、十堰、孝感、潜江、仙桃等地,历时近半年的广泛深入调查,撰写了题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压紧压实保护责任》的调研报告。


“我们写提案,一方面要调查研究,另外也要紧密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这样才能提得有理有据,才能给有关部门提出真正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潘世炳总结履职经历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