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
党员带头攻坚突破“卡脖子”技术

2021-07-28 11:16: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际凯 余小小  
字体大小:【

“核心科技是等不来、要不来的,只有自己干出来。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冲在最前面。”7月26日,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红外探测器中心重点项目负责人周文洪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在高德红外,像周文洪这样的党员研发骨干,如今已有300多名。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高德红外紧扣高科技企业发展定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


高德红外现有党员650多人,分布在研发、职能、市场、制造等各个战线,集中开展学习难度较大。公司党委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红色影视剧观后感交流,结合国防装备发展史、企业发展历程学党史,党员们在学习中增强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德红外组建了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研发队伍,在红外核心器件等重要研发部门中设立“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打造出多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周文洪就是其中一员。


在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的带领下,周文洪和科研团队吃住在实验室,3年卧薪尝胆,成百上千次实验,终于攻克双色芯片项目,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再次实现突破。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周文洪还记得,面对国外设备商停止提供服务的不利局面,研发团队“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从设备图纸的每一颗螺钉开始学习研究,反复验证、反复探索,在实验室加班加点泡了两个月之后,终于攻克了最复杂的难点部分,自主修好高精尖设备,保障了产品的顺利研制。


“一个个技术难题的攻克,一个个发明专利的获得,一个个项目竞标的成功,彰显了在优秀党员带领下的团队战斗力,有力证明民营企业是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黄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