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我们都是参与者
——湖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抗疫侧记

2020-04-21 16:08:29  
字体大小:【

“注意防护!保重身体!”,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姚永宁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曹立明第一时间在委员会微信群发出新冠肺炎疫情提示,也开启了委员会委员积极有序的抗疫模式。


“武汉需要信心和力量,需要精诚团结,共同应战!”,疫情爆发初期,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昊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力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和支持!当下,我们政协委员的履职重点是做好舆情引导、疏导民众情绪、保障市场供应等,很快在委员中形成了共识。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安心从1月18日开始,每天坚持写《抗疫日记》,记录自己在直面疫情过程中的思考和做法,分享给自己的研究生们,借此感染引导学生,勇敢面对灾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主动关心和帮助因封城滞留武汉的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的生活,关心被病毒感染的教职工和学生的隔离治疗和心理疏导。利用学院教职工微信群和QQ群做好舆情管控,积极转发官方信息进行网络辟谣,引导发声,权威发声,引导教职工和学生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所在地各级政府采取的疫情管控措施;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叶春松创作并广泛转发《居家省俭,共度时艰》倡议书,安抚疏导居民情绪,引导居民科学抗疫、理性抗疫。


医疗物资告急、生活物资告急!武汉封城后,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新加坡华人募集了一批资金,想找到一个能够出售医疗用品的厂商,购买后直接捐赠给国内医院。请问大家有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提供?”“我可以联系一家药企的委员对接”……委员们通过各种渠道甄别求助信息、寻找医疗资源,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状况。“疫情当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我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取之社会,理应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湖北省政协委员、永业行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潘世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通道开通的第一时间,就组织永业行捐赠10万元,是疫情发生后国内首家捐赠的专业服务机构。潘世炳委员向行业同仁发起捐款倡议,征集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0亿元,捐赠各类医护用品等价值2491万元,筹措50000余只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体温枪、消毒水等800余件防疫物资,分批送达省内相关一线防疫单位;湖北省政协委员、洋河股份湖北大区董事总经理罗绪军亲自组织带领武汉市场经销商慰问一线抗疫人员,送去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于力委员在防护物资最紧张的时候,为武汉西藏中学及相关社区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1000多只(套)、84消毒液200多公斤;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协副主席周莉身处武汉市抗击疫情最前沿的东西湖区,直接冲在第一线,为金银潭医院等医疗机构联系协调并亲自运送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湖北省政协委员、中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庚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一切困难组织企业员工提前复工,满负荷生产防疫物资。


坚守岗位,为打好防控保供阻击战贡献力量。疫情发生以后,省政协委员、湖北银龙水务集团总经理张勤带头值守、巡查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查看制水设施运行和水质处理情况,查看水质检测记录,督促相关人员严把质量关,确保供水安全,为居民安心“宅”家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抗疫一线践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


“今年人资环委的专题协商会选题是不是也可以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考虑?”省政协副秘书长梅雪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引导委员会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为阻断野生动物疫情疫病向人类传播的途径贡献力量。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政协委员、林业局副局长黄德华立即以野生动物管控为重点,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严格督导襄阳市、神农架林区等地严格执行我省有关野生动物管控“六个一律”要求,赴襄阳、十堰等地,实地察看当地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入研究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存在的短板,指导当地制订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处置方案和政府推动转产转型工作。组织、引导相关专家和实际工作者认真研究野生动物管控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修订有关法律法规,调整相关名录”“明确执法监管职能、职责,健全执法管理体制”“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和研究监测”……一条条建议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相关部门,一些建议被全国政协“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双周协商座谈会吸纳。全国政协《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我做起》倡议书一经发布,委员们纷纷评论转发,为在全社会凝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共识贡献力量。


“党员干部要下沉入驻村(社区)”,接到通知,委员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投入社区防控工作。戴上红袖标,拿起测温枪,一名名政协委员化身一个个社区疫情防控卫士。2月8日上午,梅雪委员亲自带队到青鱼嘴社区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需求,与社区对接机关下沉值守工作。多次参加九天公寓一线值守,亲自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机关做好下沉值守工作做出了榜样;省政协副秘书长姚永宁在赴市州督导防疫回武汉休整的间隙,组织对所住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多次组织并亲自带领社区志愿者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和重点消杀;“我是一名政协委员,越是艰难越要冲在前,没有人要求我,但这份责任要扛起来。”一直坚守小区一线巡查的吴安心委员这样告诉担心自己的家人。搞个鞋底消毒池吧!面对居民的要求,大学教授立马化身技术工人,想办法找来材料亲自做好了鞋底消毒池;潘世炳委员动员组织永业行50余名志愿者组成突击队,深入武汉市秦臻社区、梨园社区、正康社区,各大医院,与社区人员并肩战“疫”。


“大家想想,我们疫情防控在制度设计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端有的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要考虑医护人员的住宿问题”“建议政府尽快征用便民经济型酒店作为发热病人首诊隔离医学观察点”“将网购平台的物流纳入政府调控范围”......经过热烈的讨论,一篇篇充满智慧的社情民意信息报了出去,为全省科学抗疫提供了参考。疫情发生以来,委员会工作微信群里一直保持着忙碌状态,委员履职平台每天都有新建议不断提交。有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击破网络谣言的,吴安心委员建议要用详实的数据证明我国粮食储备充足,击破粮价会大涨的谣言,避免由屯粮引发的社会恐慌;有关于立法层面的思考,潘世炳委员提出《关于我省高院尽快建立疫情期间审批改革的办法》《关于将1月23日设立为全国病毒防疫日的建议》等;有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提出的建议,黄德华委员提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几点建议》,吴安心委员提出《要关心关爱社区防控志愿者》,周冰委员提出《健全救济保障政策 免除志愿者后顾之忧》;有对复工复产的思考,黄德华委员提出《抢抓季节植树造林 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蔡俊雄委员提出《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周冰委员提出《疫情防控同时应及早做好企业复工准备》,潘世炳委员提出《关于学习外省尽快支持中小企业的建议》《关于疫情对我省房地产行业产生的影响及相关措施的建议》等。一篇篇信息,一条条建议,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系群众的作用,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着眼长远,继续为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献计献策。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是如何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大量的医疗废物如何高效处理,疫后生产生活如何有序恢复,等等。这些问题又成了委员们关心关注的重要方向。黄德华委员表示,将继续就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在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建言献策。蔡俊雄委员说,他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力量开展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围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等相关问题,就做好疫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宋士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