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笔墨赋情凝斗志 万众一心战疫情
—— 湖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战疫记

2020-04-07 13:39:52  
字体大小:【

“或许我们冲不到抗疫最前线,但我们能用文艺的力量筑起一道信念的墙。”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让湖北省政协委员、宜昌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周立荣坐卧难安。他通过基层社区走访和网络交流,先后创作了8首抗“疫”作品。其中,由他作词的《花开的声音》《多难兴邦》《风月同天》《明天以前》4首歌曲被评为“全国优秀抗疫歌曲”,总点击量破亿。湖北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在全省文联系统组织发布了《众志成城 共渡难关——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文联力量》倡议书,组织推出传播舆情防控正能量的各类文艺作品万余件。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在患有眼疾的情况下坚持创作,随笔《一只护目镜与十座方舱医院》发表在《光明日报》头版,还创作了文学访谈《无论完胜还是惨胜都要为这座城市建一座纪念碑》、散文《问世间情为何物》、歌词《如果来日方长》、诗词书法《大漠连江汉》等作品。省政协委员,省群艺馆常务副馆长,著名作曲家周曼丽感怀新时代的医者仁心,创作歌曲《让爱回家》,唱给千千万万战“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


“读书是安放心灵的最好地方。”1月22日,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卢纲与湖北之声《炜炜道来》联合发出“为政府分忧,为医生减负,为社会解压,为自己加油!的“春节在家读好书”活动倡议。该活动通过社群语音+微课平台,一起读书、分享、交流,克服焦虑、疏导情绪,让读书、读好书,照亮心灵,温暖彼此、振奋精神、提振信心。现已播出40余期,社群参与人次近6万,方舱和省内外收听、收看等受众逾10万人次。


10天10夜“火雷速度”。省政协委员、专业画家杨云鹤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了两幅“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中国画作品,纵笔留下“基建狂魔”的感人画卷。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丹青委员为雷神山医院创作了院歌。省政协委员,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建平更是日夜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一线,开展组织协调调度工作。


“我们需要正能量。”面对这场“扑面而来”的新冠肺炎,亲历者难以承受,听闻者心生恐惧,求生本能地渴望掌握疫情的前因后果。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这种心愿也会以“谣言”“抱怨”等形式呈现。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先红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率先以“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名义发起抗疫倡议书《倡导积极公关,呼吁共情传播》,呼吁全国学者积极行动起来,把信心和希望送给社会大众,把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协的“社情民意”通道,传递给相关政府部门。随后又与卢纲委员一起对外发布湖北省网络界代表人士联谊会倡议书《携手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阵地》。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向培凤委员、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唐卫彬委员、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委员、天门日报副总编辑谢顺华委员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自身影响力扩大正面舆论宣传的传播力。


“唯有国泰民安,方有校园书香。”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时,武汉很多高校的宿舍和体育场馆被征用为集中隔离点或者方舱医院。省政协委员,长江职业学院院长李永健介绍说:“寒假前我们刚完成宿舍大搬迁,没住一天的新校区被征用为康复者隔离观察点,学生们对此非常理解和支持,目前校园宿舍里还有继续接受治愈者隔离观察。”省政协委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在接到征用通知后,迅速组织行动,学院按照一人一床一间的原则清理了9栋宿舍楼1059间房作为隔离场所,是武汉市第一所被征用的高校、第一所入住隔离人员的高校。江汉大学教授程洪更是全程参与,亲自动手参与江汉大学隔离点建设,两天时间内,完成3000张床位的清理设置任务。


“每个人都应该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逆行而上。”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在致全体师生家长校友“同舟共济,共担未来”的公开信里这样写到。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都是见证者。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组织成立了省社科联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协助省慈善总会调度海外捐赠我省各个市州的防疫物资。省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熊华敏以个人和企业名义先后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现金人民币154万元。省政协委员、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郭应虎担任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外,还兼任市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社教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省政协委员,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投资集团总经理马林武联系捐赠10万个口罩分发给市民。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常委、武汉大学教授徐礼华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综合医疗科教授张存泰委员、省文联创作部副主任宋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


委员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关爱与信心,就如“严冬里听见了花开的声音”那般美妙。


疫情期间,湖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落实委员联系制度,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委员健康情况,随时在委员微信群中解答委员提出的问题。该专委会主任、分党组书记黄立国,副书记林习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带头引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中共党员自觉服从下沉社区党组织安排,做好志愿服务,办实事解民忧。


(湖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刘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