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一个承诺背后的企业力量

2020-04-05 11:3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字体大小:【

1月23日晚7点,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韦给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发来一条微信:“我们顺丰愿意动员航空资源支持武汉,目前看华南、华东可以飞进武汉,如有紧急物资运送,我们随时候命!”


彼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的武汉,刚刚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市内公共交通全面停止运营。与此同时,武汉多家医院医疗物资告急,大量医疗、生活物资卡在了物流环节。


“作出那个承诺有压力,但也有底气。”近日,潘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疫情暴发之初,车辆通行、人员返岗、员工安全、快件安全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顺丰集团内部也紧急召开会议,迅速成立了三级保障体系。


1月23日,针对武汉地区快递收寄服务,顺丰发布通知,将全力协调资源,优先保障特殊需求物资的运输派送。1月25日,就湖北武汉等地区救援物资运输,顺丰再发通知,将集中力量为各地政府、慈善组织提供公益运输,开通客服专线跟进落实国内外慈善物资公益运输需求。


就在武汉宣布“封城”的第2天,顺丰航空紧急开通了2条飞往武汉的航线,当天下午为武汉带来了抗“疫”最紧缺的32吨医疗防疫物资,这也是武汉“封城”后,国内第一个“逆飞”当地的航空公司。


承诺的底气,来源于潘韦口中所说的三级保障体系以及顺丰多年打造的“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综合物流服务网络。


潘韦介绍,疫情发生后,在公路、铁路几乎停摆的状况下,“天网”主要解决了运输通道的问题。顺丰集团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申请开通了华南、华东、华北三大赴湖北主航线,并根据业务量调整运力,确保各地援助湖北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地网”则解决物资收派的问题,在各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顺丰在湖北的346个网点陆续恢复,畅通了“最后一公里”配送。


数据统计,自1月23日至3月29日,通过顺丰承运抵达湖北的物资,超过一亿件,其中,医疗物资占比6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两月有余,当城市一度被按下“暂停键”,千千万万快递小哥,如同毛细血管,保障各类物资流转。本次疫情期间,湖北顺丰也涌现了“最美快递小哥”汪勇等一批平凡而勇于奉献的“顺丰人”。


“其实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些平凡的快递小哥,没有他们,所有物资不可能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社区和老百姓手中”,潘韦称,疫情发生后,公司内部也给予这些优秀员工突击提拔,“在我眼中,他们不但是‘逆行者’,也是公司最宝贵财富。”


当疫情不断趋向缓解,各地援鄂医疗队陆续返程,顺丰又开始为他们提供行李免费寄递服务。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顺丰集团已合计向湖北省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提供公益免费运输服务。


“当疫情发生时,所有人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努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要尽自己一份力。”春节前至今,潘韦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说,作为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此时必须和大家一起站出来,保障运输通道畅通,不负企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