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最后100米的防疫线
——武汉市政协委员下沉社区战“疫”记事

2020-03-19 11:47:42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武汉封城,空荡荡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外卖骑手们穿梭的身影。29岁的宜昌人汪文勇就是其中一员。1月23日,因离汉通道关闭,他未能返回宜昌老家,便留下来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送餐食、蔬菜等必需品。


汪文勇说:“我戴的是‘百家口罩’,都是热心的居民放在门口送给我的。小区志愿者还为我定了爱心餐,让我工作完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把我当家人一样,很多感动都刻在我心里。”


“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卖小伙,留在武汉解决了几百户小区居民的配送问题。我担心他一个人吃不好,和一位朋友帮助他解决吃饭问题,我还给他买了保险,希望让他感受到武汉就是他的家,我们都是他的家人,如今他也加入我们志愿者协会,传递爱和希望。”汪文勇至今不知匿名关心他的群众中,有一位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残阳光使者、武汉市政协委员,她叫董明。


行动不便,也可用行动、用专业去守护她。从初一开始,董明每天工作16小时,为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家属、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因感染或因需要被隔离的相关人员、因疫情引起心理焦虑的普通群众提供义务心理咨询服务,一直未调休。


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董明,还主动请战下沉两个社区成立服务居民党支部,和志愿者运用互联网研发新模式,用最短时间收集居民生活个性化所需。她关注居民反响,揭穿网络虚假新闻20多篇,为大家传递信心和希望。在她的感召下,“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已有100多人在最早时间投身一线开展大排查,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把党和政府的牵挂和关心传递到居民心里……


疫情发生以来,145名非医疗一线的武汉市政协委员下沉社区,用智慧、力量和爱心筑起群众最后100米防疫线。


一个委员背后的政协力量

耿汉平委员接到武汉市政协委员下沉社区的要求是3月3日,此时,社区防控工作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赶到江岸区球场街货捐社区报到时,社区书记还在为防护用品短缺发愁。于是他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市政协微信平台募捐。第二天,市政协委员、湖北省中欧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星就支援了一箱防护服;市政协委员、武汉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强亲自送来一箱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接着市政协常委、台盟武汉市委会主委刘江东立即安排社区防护物资需求清单……政协人的真挚热情,宛如一股股暖流,涌入社区基层干群的心里。


而在几公里之外的江岸区丹水池街道岱山社区,郑明委员也在同一天下沉。不到一周时间,岱山社区书记周百灵紧锁了好多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他说:“郑明委员下沉社区不仅弄来了充足的口罩、酒精和见都没见过的分体式防护服,还为生活困难居民弄来了一批又一批平价冷冻肉。”这位社区书记毫不掩饰地说:“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眼里,他就是专门来为我们解决棘手问题的,让我们干部群众安了心。郑委员一个人下沉顶一个单位下沉,在他身后我们还看到了一排的政协委员,他们让我见识到了政协力量。”


把职责履行到抗疫一线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田祚雄还清楚记得2月10日第一天下沉车站街社区的情景:“当日爱心企业捐赠了新鲜的大蒜苗,社区的曾亮主任边说边教我用报纸把大蒜苗的根部包裹住,顺势卷成一束,这样好看好拿还防止掉泥,十分贴心。社区的余书记带领一班人,给数十户特殊人群上门送菜,大家全靠手拎肩扛爬楼梯,没有一丝怨言。”


田祚雄说:“下沉最大的感受是换位思考。社区工作者是阻隔战场的主力,但他们力小而责大,人少而事多,协调资源力度有限,本该是居民的‘头’,却成了政府的‘脚’,既要对上负责又要对下负责,往往两边为难、两头受气。同时,他们工资待遇不高、社会地位不高,但承受的期待超高、工作压力超高。这是今后社区建设一定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由于一早走得急没带午饭,又不愿给社区找麻烦,田祚雄只能在车上以睡午觉代替吃午餐。此时,他想到城市流浪人员和滞留武汉人员的艰难。回去后他立即给有关部门写了份建议,呼吁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照护力度。


耿汉平发现基层防控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完整的操作方法、操作规范、操作流程、操作细则。为此,耿汉平很快帮助社区制定了《告市民书》《出行登记表格》《生活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以此尽量避免或者杜绝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提高了工作效率。几次尝试下来,其他下沉的同伴感慨地说:没有想到你的《告知书》有如此魔力。


耿汉平总结,社区工作需要主动换位思考,检讨自我,时时总结。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在不违背原则和制度前提下,积极采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协助解决居民的困难和诉求。


凝聚力量的动员者 

自武汉封城开始,基层防控的所有重任就压在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身上。市政协委员、湖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范红华多方筹措抗疫物资及资金两亿元,与伙伴们一起冒着被感染风险接收搬运物资,也不忘给所居住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送去了十几箱水果和额温枪。


她不仅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放在心里,还在居住的小区业主群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感恩在危难时候付出艰辛和汗水的社区工作者们。在她的感召下,业主们准备了感谢信,将感谢信一一送到社区工作者手中。


作为武汉楚剧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市政协委员夏青玲2月初就主动带头“下沉”。她主动对接后湖街金桥社区后,将任务繁杂、琐碎、量大的分发团购生活物资工作担当起来,“虽然累得脚打哆嗦,心里却真得很开心。”在她的带动下,武汉楚剧院全体在职共产党员实现了100%“应下尽下”,为筑牢疫情防控贡献了文化工作者的力量。正如夏青玲所说:“要把职责履行在社区抗疫一线,要把荣誉体现在为民服务之中。”


郑明是这样理解委员下沉的:“在武汉市一千多万常住人口中,政协委员只是一支人数不多的队伍,但正因为不多才显得更为特殊。委员下沉要紧密联系群众,但也不能把自己当做普通老百姓,此刻政协委员就是战斗员、参谋员、宣传员和监督员。”